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千萬人打科興 安全無問題

2021-03-04
●本港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為優先群組接種科興疫苗。 網上圖片●本港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為優先群組接種科興疫苗。 網上圖片

何屭}:大部分國家均讓長者優先 不幸死亡個案屬巧合

香港一名63歲長期病患男子於上周五接種科興疫苗後兩天,出現急性呼吸困難求醫後不治。本地專家檢視個案後,昨日一致認為與接種疫苗無關。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日指出,外國亦出現接種新冠疫苗後,不幸死亡的個案,最後大多證實是巧合,例如英國美國每5萬人至10萬人接種復星BioNTech的復必泰疫苗便有1宗死亡個案,與自然死亡機率相若;而科興疫苗現時在內地及另外14個國家已有逾1,000萬人接種,並無出現安全問題。內地疫苗專家亦認為,免疫規劃是根據疫情防控現狀決定的,當前香港本土疫情長期未能清零,優先為長者接種疫苗符合科學解釋。●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劉凝哲 綜合報道

何屭}指出,全球已經有逾1,000萬人接種科興疫苗,現階段未有證據指科興疫苗有安全問題。據現有資料,科興新冠疫苗克爾來福已在海外多國接種,大部分國家都優先為長者接種。以智利為例,目前該國80歲以上長者當中,約77%接種新冠疫苗,65歲至79歲長者約有77.5%接種新冠疫苗,絕大部分接種的均是克爾來福疫苗。3月2日,80歲的巴西「球王」貝利,也接種了科興新冠疫苗,並通過社交媒體點讚。

內地專家:港長者優先沒錯

雖然內地的新冠疫苗免疫規劃不同,是針對重點人群如冷鏈、出入境、物流等行業的高危人群先作接種,再對普通人群啟動接種計劃,但以進展最快的北京市為例,目前已開始為60歲以上的健康長者接種,後續還將擴大至青少年接種。

到底應該優先為健康青壯年群體接種,還是為長者群體接種?專家認為要按當地疫情控制情況決定。內地疫苗專家陶黎納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內地疫情控制得好,所以內地首先接種的是感染風險高的人,而不是感染以後病情危重的人。歐美國家疫情「遍地開花」,老人死亡率高,優先為長者接種是應該的。香港疫情防控情況比較一般,有很多病人無法溯源,所以香港長者的風險大於內地,「先接種老人沒錯。」

崔俊明:做法較英美加穩妥

至於長期病患者接種情況,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表示,香港建議長期病患者在病情穩定後才接種的做法已較英國、美國及加拿大嚴謹,外國政府「覺得接種後出現副作用的機會微,衡量後認為不接種會感染新冠肺炎的機會,較出現副作用為高,所以不理病人病情是否穩定都一律建議接種,相比之下香港保守、穩陣。」

崔俊明又認為,任何疫苗都有機會引發不良反應,接種後所發生的情況亦可能是「咁琚v,未必是由疫苗引起,舉例指挪威早前有多人接種復必泰疫苗後死亡的事件,當地壎苀〞虌晙d後認為事件與接種疫苗無關。

參考外國情況,韓國疾病管理本部昨日亦表示,正調查兩宗接種英國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後死亡的事件。一宗一名五旬男子在接種疫苗翌日心臟病發死亡,另一宗是患有腦血管疾病的63歲療養院男院友死亡。當地政府指,該五旬男子患有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等多種疾病,未確定其死因是否與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有關,並指從兩人徵狀而言,由疫苗引發嚴重過敏反應機會很低。

另外,日本一名60多歲的女子上周五接種輝瑞與BioNTech研發的疫苗後,出現腦出血,前日死亡。日本有關方面表示,目前未能確定死因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有可能純屬巧合,仍須進一步蒐集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