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開展疫苗合作 係助國際共戰疫情

2021-03-04
●郭衛民指出,中國開展疫苗國際合作是為了幫助國際社會共同戰勝疫情。圖為菲律賓工作人員在安排接受中國捐贈的疫苗。  中新社●郭衛民指出,中國開展疫苗國際合作是為了幫助國際社會共同戰勝疫情。圖為菲律賓工作人員在安排接受中國捐贈的疫苗。 中新社

郭衛民批「疫苗外交」論「十分狹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布會3日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在發布會上共回應了12個問題,包括多個敏感話題。對於中國通過「疫苗外交」獲取更大影響力的提問,他說,這種說法十分狹隘。在回應所謂中國形象持續下滑的聲音時,他直指,其中有反華政客誤導的原因。他還指出,個別外國政客企圖干擾破壞北京冬奧會的舉動,注定不會得逞。郭衛民強調,中國從來都是廣交朋友,廣結善緣。

有媒體提及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問題,郭衛民介紹,中國始終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有關部門制定了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技術指導原則、上市申請和附條件批准的技術標準,這些標準與世徽梒援M一些發達國家的標準要求基本是一致的。中國疫苗企業從研發到每一階段的實驗,都始終嚴格按照有關技術標準和程序進行,而且在研發、實驗到緊急使用、附條件上市等各個重要階段都及時發布權威信息。

「截至2月底,中國已累計接種疫苗5,200多萬劑次。最近大家也看到,很多國家也都批准使用了中國疫苗,一些國家的領導人自己帶頭接種了中國疫苗,這也說明了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郭衛民說。

回應中國通過「疫苗外交」獲取更多地緣政治影響力的提問時,郭衛民指出,這種說法是十分狹隘的。他介紹,截至2月底,中國向69個國家和2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向28個國家出口疫苗,數量還在增加中。中國開展疫苗國際合作是為了幫助國際社會共同戰勝疫情,是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謀杯葛京冬奧 有違奧運精神

北京冬奧會進入倒計時階段,有外國政客鼓動抵制北京2022年冬奧會。對此,郭衛民指出,個別外國政客將體育運動政治化,企圖干擾破壞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和舉行,這些做法有違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相信這樣的舉動得不到國際社會的支持,是徒勞的,也是注定不會得逞的。

有媒體稱,國際民調顯示中國國家形象持續下滑。郭衛民回應,現在有一些國際民調對中國的國家形象進行評價,情況是多樣的。所提到的中國國家形象下滑,「我想原因也是複雜的。有些是因為一些外國民眾對中國不了解,有些則是因為受到了某些反華政客的誤導。」

國際獨立民調 證中國受歡迎

郭衛民指出,一段時期以來,個別反華政客在疫情、香港、新疆等問題上對中國大肆抹黑,編造謠言、混淆視聽,這對部分美國民眾和西方民眾也產生了消極的影響。近期也有一些國際獨立的民調機構,他們的民調顯示不少國家和地區的民眾普遍更喜歡中國。

「中國有一句俗語:百聞不如一見。我相信,隨荈V來越多的外國人到中國來參觀訪問,同時我們也加強對外交流、加強對外合作,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中國,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好感度也會不斷提升。」

郭衛民表示,中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我們從來都是廣交朋友,廣結善緣。他說,中國與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開展交流和合作,不斷地擴大我們的「朋友圈」。去年,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完成了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成功舉辦了第三屆國際進口博覽會,我想這些也從一個側面說明了這一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