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多州搶閘解封 無視疾控白宮警告

2021-03-04
●美國有州份計劃全面重開校園。路透社●美國有州份計劃全面重開校園。路透社

全國日增7萬宗 得州撤戴罩令「百分百重啟經濟」

隨茯國加快新冠疫苗接種速度,部分地區的確診個案近期有所下降,但整體疫情仍未穩定,然而多個州份已紛紛放寬防疫限制措施,其中死亡人數居全美第三的得州,更宣布將「百分百」重啟經濟活動。有專家擔憂過早解封,將導致疫情再次反彈;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亦警告現時並非解封時機,呼籲各州不要迅速放寬限制。

美國近期每日平均新增確診個案仍接近7萬宗,平均每天有逾2,000人死亡,雖然較年初高峰期回落,但仍然嚴峻。不過愈來愈多州份已急不及待重啟經濟,有州份計劃全面重開校園,恢復面授課堂,芝加哥和三藩市則宣布恢復食肆堂食,並逐步重開各個文娛設施。資料顯示,目前只有35個州仍維持強制佩戴口罩。

擁有近3,000萬人口的得州,在解封進度上較其他州份走得更快,州長阿伯特前日宣布「100%重啟經濟的時機已到」,將從下周三起解除維持8個月的戴罩令,不得再向未有戴口罩的民眾罰款,在住院患者人數較少的縣,所有針對商戶的限制全部取消,至於住院人數仍然高企的地區,則可有限度放寬對商戶的限制,但只准接納最大容量一半顧客的規定將撤銷。阿伯特稱,防疫和重啟經濟之間必須取得平衡,又表示得州現時已有570萬民眾接種至少一劑疫苗,預計到本月底,當地所有成年居民均可完成接種。

大雪災民聚集 得州疫情勢反彈

得州在上月中每日平均新增約1萬宗確診,近期每日仍新增約7,600宗病例。就在阿伯特宣布解封前不久,奧斯汀市壎苀〞虪D管埃斯科特便表示,戴口罩措施至少需維持至下月。得州大學追蹤新冠疫情項目主任梅耶斯亦指出,得州早前受暴風雪吹襲,大批民眾曾聚集在庇護中心,或導致疫情在未來數周大幅反彈,而戴口罩仍是遏制疫情的最佳措施。

美國病毒檢測數字近數周下跌30%,多地還錄得變種病毒個案,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傳染病專家努佐警告,雖然有跡象顯示美國疫情的最壞時期已過,但暫時只應優先重開少數低風險設施,觀察解封成效,若在短時間內大規模解封,可能重蹈此前過快解封導致疫情反彈的覆轍。

「一塊布不會影響整體經濟」

面對得州等州份解除戴罩令,白宮新冠疫情顧問斯拉維建議各州政府慎重考慮,直言「一小塊布不會影響整個州份的經濟。」總統拜登日前亦重申他推動的「百日戴口罩」計劃,強調美國民眾仍面對疫情威脅,呼籲各州維持現有防疫措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