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多名疑犯突補陳詞 今早再審保釋

2021-03-04
●3月3日,多名顛覆案被告於荔枝角收押所登上囚車押送至法院應訊。   中通社●3月3日,多名顛覆案被告於荔枝角收押所登上囚車押送至法院應訊。 中通社

顛覆案公民黨4人被指「鬧退黨」 與林卓廷同解聘律師

因組織或參與「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47名攬炒政棍,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申請保釋的聆訊,昨日踏入第三天。法庭原預期可有定奪,但昨日庭上出現連串「突發」事件,包括不少被告在聆訊「埋尾」時,突然要求親自補充陳詞,也有人即場解聘代表律師。其中代表公民黨四名被告的資深大狀梁家傑宣布終止代表四名黨友,據報該四名被告退出公民黨。代表民主黨林卓廷的大律師也宣布終止代表林卓廷。因眾多被告臨場補充陳詞,聆訊未能在預期內作出決定,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遂決定押後至今早10時繼續聆訊,各被告繼續還押懲教署看管。●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本案處理47名被告的保釋申請聆訊,昨日已踏入第三天,總裁判官蘇惠德前天期望可作出決定。昨日的聆訊原定中午12時開庭,並處理最後8名被告,包括施德來、朱凱Y、伍健偉、陳志全、呂智恆、岑敖暉、王百羽及余慧明的保釋申請陳詞,但最終要到12時42分才開庭,惟因法庭要聽取有關傳媒要求放寬保釋程序報道限制的申請,處理被告保釋的申請要等到下午2時半才繼續。

昨晚6時許,蘇官表示在聽畢最後一名被告的保釋申請陳詞後,還有其他被告的補充陳詞,以及關於放寬保釋程序報道限制有關的陳詞,建議在聽罷最後一人陳詞後休庭晚膳,其間讓他考慮一眾被告的保釋申請聆訊裁決。

即晚難完審核

惟最後一名被告余慧明的大狀完成陳詞後,公民黨的譚文豪、楊岳橋、郭家麒及李予信四名被告,突然提出要自行作補充陳詞,代表他們的公民黨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則宣布不再代表他們四人,並申請離席。另外大律師譚俊傑亦宣布終止代表林卓廷,林卓廷其後自行補充陳詞,而在首天聆訊中報稱不適送院的楊雪盈也返回法庭應訊。

蘇官在聽完部分被告自行補充陳詞後指,因時間關係,預計即晚不會有保釋結果,宣布休庭至晚上8時以讓各被告晚膳。惟重新開庭後,被告楊雪盈、何桂藍亦表示不需要律師繼續代表,並申請自行作補充陳詞,兩人的律師亦當庭宣布不再代表兩人。隨後亦有更多被告,包括戴耀廷、梁晃維、譚得志、吳政亨、吳敏兒、李嘉達、黃子悅、施德來、呂智恆等人,也要求作簡短補充陳詞。

因被告輪流陳詞,預計需時頗長,蘇官在晚上8時許表示,鑑於多名被告均有補充陳詞,決定將聆訊押後至翌日早上10時,屆時會一次過作出處理,包括各大狀及律師停止代表被告的手續,若可以處理完所有相關事宜,或可即日作出裁決。昨晚8時半散庭後,除了仍在留醫的被告徐子見外,其餘被告須繼續還押懲教署看管。

另外,被告之一的「職工盟」主席吳敏兒據報宣布退出工黨,另一被告劉鬖J則透過律師傳話宣布解散「民間集會團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