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保香港為未來 完善選舉制度必不可少

2021-03-06

梁志祥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立法會議員

對全國人大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值得全港市民全力支持。因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舉措,建立符合香港實際的、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能在制度上更好地保障香港利益。

在黑暴虐港的暗黑時期,分離分子、攬炒派與國外勢力合謀,為達一己政治目的,一方面在街頭衝擊香港法治秩序,一方面利用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在區議會和立法會層面企圖拖垮香港。這對香港的傷害是深到入肉。

在議會攪局的最典型例子,是時任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利用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之機,惡意拖延了七個多月,令不少涉及重要政策民生的議案審議被嚴重滯後。攬炒派更曾揚言要搶奪立法會議席,以阻撓特區政府通過財政預算案和撥款,迫使特首辭職,「攬炒」香港。這個選舉制度的明顯漏洞和缺陷,為攬炒派提供了可乘之機,害苦了香港和市民。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愛國者治港」五大原則,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但要執行得宜,必須完善現行選舉制度和行政機制,防止反中亂港者滲透到香港各個管治架構之中。

愛國愛港者,真心希望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反對「攬炒」,放眼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和地區會接受企圖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國勢力去危害國家安全者進入議會、滲入建制,美國如是,歐洲各國如是,這與「愛國者治港」理念是同出一轍,天經地義。

為香港未來,為我們下一代,有必要盡快補漏洞,完善選舉制度,以及早防範任何破壞香港的行為,及時化解任何亂港禍國的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