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必要及時

2021-03-06

莊紫祥博士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昨日在人大會議上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草案的有關說明,受到全港各界高度關注。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連續兩年審議涉港重要議題,充分體現了中央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堅定決心和歷史擔當。香港各界堅決支持全國人大依憲行使職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更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根據憲法、基本法以及香港國安法的相關條文,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中央事權,中央在憲制層面對香港的選舉制度進行完善,完全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亦充分考慮香港的現實需要和具體情況,具有堅實的法治基礎、政治基礎和民意基礎。同時,本次由中央來解決香港的選舉問題,不僅有利於香港社會的整體發展,更有利於香港社會集中精力解決深層次的矛盾,保障香港市民的福祉。

長久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選舉制度漏洞,混進特區權力架構,肆意阻撓特區政府施政,製造社會矛盾和動亂,對抗中央,甚至鼓動「港獨」分離主義,勾結外國勢力。這完全與「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背道而馳,威脅「一國兩制」的有效落實,更嚴重損害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如今全國人大作出有關完善選舉制度的決定完全必要及時,堵住現行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不讓反中亂港分子再有機可乘。

香港各界堅決支持全國人大行使職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特區政府將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支持、落實好全國人大決定,完善本地的立法工作,保障決定在香港得到貫徹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