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育改革】試題「逐年輪換」 減輕學生負擔

2021-03-17
●劉智鵬表示,由於新科的考核只分「達標」與「不達標」,這意味考試目的是給學生知識水平「包底」,相信學生們會期待今次改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劉智鵬表示,由於新科的考核只分「達標」與「不達標」,這意味考試目的是給學生知識水平「包底」,相信學生們會期待今次改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劉智鵬:給學生知識水平「包底」 「唔會再咁複雜刁鑽」

因應通識科改革而設的課程發展議會-考評局「重新冠名科目委員會」於上星期開會,檢視早前從各中學回收的諮詢問卷,了解前線教師的意見。香港文匯報於會議前邀請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接受專訪,剖析學科改革諮詢的多項細節,其中問卷問及改革後新科目中「當代世界」主題下四個不同課題,學校是否同意以「逐年輪換」方式於公開試應考,劉智鵬解釋,該建議正是要進一步減輕考試負擔,形容同類「貼題」情況,在公開考試中並不罕見。另由於新科目的考核只分「達標」與「不達標」,他形容這意味考試目的是給學生知識水平「包底」,同時可以減壓,「答洐禶|再咁複雜、刁鑽......相信學生們會期待改革!」●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教界對改革反應正面

教育局上月初向全港學校發通函,講解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詳情,包括確立「重新冠名科目」下的三大主題,分別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局方並同時向學校發問卷,蒐集校長及教師的意見。至上星期,重新冠名科目委員會開會跟進諮詢情況,劉智鵬於會後形容,教育界對改革反應正面,新課程亦會大致依照原定方向推行。

香港文匯報近日邀得劉智鵬接受專訪,就諮詢問卷內容作進一步講解,如當中問及是否同意「主題3(當代世界)某些課題,例如公共壎矷B科技、經濟發展、可持續發展,按逐年輪換的方式作為公開評核的範圍」,他強調,這些都是前線教學較關注的事項,「因為這科就算改驉A主題和學習重點還是很豐富......因此有了這個選項供教界考慮。」

劉智鵬認為,熟悉公開試生態的人相信都不會對考試範圍「逐年輪換」感到陌生,「很多科目都有輪換,只不過沒有寫明,例如(中史科)今年出鷑G和,下年就甚少會『U莊』」,假如將來訂明「逐年輪換」,相信有助減輕學生的應試負擔,「畢竟就算我]考試新增(提問相對較直接的)MC(多項選擇)題,睇唔切(全部課題)都一樣答唔到......」他形容有關選項「動機善良」,惟仍有待委員會進一步討論,未有定案。

考核方式簡化 「同學會期待改革」

委員會至今開了三次會議,劉智鵬指,考評方法一度是較大的爭議點,「最初我]放上^面討論的,其實仍然有卷二(延伸回應題),但開完第一次會,就決定取消。」他笑言,卷二有部分題目「連我自己都唔識答」,既然新科目將簡化為「達標」與「不達標」,意味這只要求給學生知識水平「包底」,保證學生具備一定認知能力即可,故決定取消此較複雜的部分,相信同學會期待改革結果。

就加入MC方面,劉智鵬引用問卷提供的樣本試題解釋,指MC普遍問得較直接,但不等於無難度。

至於教師能否趕及在新學年適應種種修訂,劉智鵬相信,現職通識教師不會有太大難題,「內地考察設計上或會稍難,但也是三年做一次,最大適應也許是要改變教學心態。」至於教科書,雖然很大機會未能趕及於新學年推出,惟在「達標/不達標」的大前提下,他相信相關需求不至於太過迫切,加上教育局亦會提供教材,料足以應付首年教學所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