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古蹟辦評估:主教山極具文物價值

2021-03-17
●主教山配水庫 古諮會文件圖片●主教山配水庫 古諮會文件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深水鶗D教山蓄水池早前因水務署的拆卸工程,險被毀於一旦,古諮會上周通過把主教山蓄水池及前油麻地配水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展開一個月的公眾諮詢。該會昨日把評估報告上載,並附有各評級項目的照片。

古蹟辦評估報告指出,深水鶗D教山配水庫於1904年落成,見證九龍重要的歷史發展,不單只是本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配水庫之一,亦是在九龍繼油麻地配水庫外,現存第二個歷史最悠久的配水庫,曾是九龍首個重力自流供水系統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在同類建築中十分罕有,極具文物價值。

文件表示,根據水務署的資料,配水庫內的混凝土拱形天花,由五邊形花崗岩墊石、多排紅磚拱卷及108條石柱支撐,拱頂、拱卷及支柱均以仿羅馬土木工程方式建造,保持原貌程度極高,當中4條石柱及磚拱在去年12月水務署的拆卸工程中被移除,受影響的構件已獲保存作日後修復之用。

至於上周同獲古諮會通過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的京士柏前油麻地配水庫,評估報告指,該配水庫歷史更為悠久,於1894年落成,至今有127年歷史,是以仿羅馬土木工程方式建造,牆壁、拱頂天花、拱卷及支柱等以紅磚築砌。

該配水庫頂由8條支柱支撐,牆壁的紅磚採用歐式築砌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