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生或未能北上考察 研睇片VR替代

2021-03-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改革通識後的新科目,多項修訂中加入內地考察部分廣受關注,「重新冠名科目委員會」主席劉智鵬表示,理解一些考察種類和地點,單靠學校未必有能力安排,相信學校及老師會希望教育局提供協助,日後將有文件再行交代內地考察的相關細節。就有意見擔心部分學生或未能參與內地考察,劉智鵬表示,有考慮觀看內地考察影片或「虛擬實境」(VR)等替代方案,又或在本港參與新興中資機構、香港圍村等本地考察,都能為學生帶來裨益。

教育局及上述委員會早前曾透過網上簡介會了解教師對改革的關注點,「譬如說有人提出可能有南亞裔同學未能參與考察,或是行動不便學生難以遠行等」,劉智鵬表示,會因應各種情況盡量提供協助,如最終也未能解決,可考慮以本地考察、觀看內地考察影片或「虛擬實境」(VR)等,然後做相關功課作替代。

本身為香港史專家的劉智鵬指,「想要睇到改革開放後的兩地關係,最理想當然就兩地都去看看,但如果真係無辦法,只看一地(香港)都會學到洁v,如考察新界圍村,可認識中國南方宗族社會形態,「這方面我們保存得幾完整,在香港絕對是做得到」;另一方面,可考慮參觀在港新興中資機構的發展情況,從中亦可參透改革開放後的兩地關係。

惟他亦坦言,單靠學校未必足夠安排好內地考察及相關的學習報告,「一方面老師都未必太掌握,到底考察什麼先叫『正』,舊洬峈怚i以上網搵到,但高新科技真係未必太知道。」例如近期熱門的內地疫苗開發,假如想要參觀這類場所,相信亦要依賴局方協調聯絡。

內地考察安排 交校本決定

此外,他重申內地考察提及的「10小時學習時數」,只算上「事前準備」和「事後回饋」,中間的考察過程不在此限,「可以去一個月、一星期、一日、半日,都是校本決定和安排。」

劉智鵬亦理解學界仍對考察細節存有不少疑問,未來會有相關文件作更仔細說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