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愛國擁護基本法 反對派仍可參政

2021-03-22
●鄭若驊表示,只要是愛國愛港的人,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等要求的就可參政。圖為立法會會議廳。資料圖片●鄭若驊表示,只要是愛國愛港的人,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等要求的就可參政。圖為立法會會議廳。資料圖片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真的會令「民主派」失去參政空間?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訪問中直言:「當然不是,除非他說的『民主』是反中亂港。」

過去數年不斷「踩紅線」的攬炒派,利用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滲透進香港管治隊伍,利用職務之便破壞國家、香港和人民的利益。是次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正中反中亂港分子要害,於是他們大肆抹黑是次決定,並將其扭曲為「民主倒退」「民主派完全沒有參政機會」云云。

鄭若驊反駁了這些言論,「除非他說的『民主』是反中亂港。」她強調,提出不同意見不等於是反中亂港,只要是愛國愛港的人,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等要求,就仍可參政。

她表示,每一個政府,每一個人,每一個架構做每件事都不會百分之百正確,一定會有地方能夠做得更好。以立法會為例,「議會最需要的是有人能提出客觀、理性的意見,最好要提出方法,而不只是指責。」

設資格審查委員會作防線

為給香港的選舉設立一道安全的防線,未來將由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鄭若驊說,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職能清晰,會按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和關於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和香港特區本地有關法律的規定,確保候選人符合相關的資格條件,強調這並非要搞「清一色」,亦不是要令與政府有不同意見的人不能發言的所謂「政治審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