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行政立法可恢復有效互動

2021-03-22

全國人大早前通過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有政界人士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後可落實愛國愛港者治港的原則,令立法會恢復理性,行政立法關係得以恢復有效互動,社會恢復理性、減少戾氣。

決定規定,立法會議員人數由目前70席增至90席,分別由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分區直接選舉三種方式分別選舉產生。經歷立法會亂象的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對此表示,政府過去推出任何改革及建議,均被反對派拖後腿,就算利民措施也遭到攻擊,令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甚至不敢有任何動作。日後完善選舉制度落實後,立法會都是一班愛國愛港者,議會將恢復理性,特區政府應該好好利用這個契機,做利民之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前議員葉國謙表示,立法會除監察政府運作外,亦應協助特區政府有效施政,但過去立法會被攬炒派騎劫,利用議會作為反中亂港平台,甚至成為黑暴溫床,令議會工作變質。未來當完善選舉制度落實後,便會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這時候立法會便會回復理性,行政立法關係亦會恢復正常互動,社會的戾氣也會減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