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食客拒安心碼 紙仔填張天師

2021-03-22
●有市民進入餐廳拒絕使用「安心出行」,並以假資料騙取入餐廳的資格。圖為市民進入餐廳前掃「安心出行」二維碼。 資料圖片●有市民進入餐廳拒絕使用「安心出行」,並以假資料騙取入餐廳的資格。圖為市民進入餐廳前掃「安心出行」二維碼。 資料圖片

多間餐廳嘆假料橫行 促強制用「安心出行」保障安全

市民現時進入餐廳須使用「安心出行」掃二維碼或手寫個人資料以助疫情防控,但部分市民卻拒絕掃碼,並以假資料騙取入餐廳的資格。多間餐廳負責人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假資料情況不時發生,「紙仔」信息難以核實,促請特區政府強制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確保信息真實有效,以真正保障餐廳及食客的安全。●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

在港擁有最少6間餐廳的意大利餐飲集團「Capo Group Ltd」近日宣布,由於疫情問題,餐廳亦已受夠有顧客亂填「紙仔」的情況,決定只招待使用「安心出行」的客人,事件引起社會熱議,也讓大家再次關注「安心出行」的使用。

「唔少人故意寫到好潦草」

鯉魚門銀龍茶座老闆娘李凱瑚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非常理解該餐廳的做法。她說,其餐廳客人中有約七成使用「安心出行」,手填資料的食客大多是不熟悉手機操作的長者,但也有故意不配合政府措施的年輕人,提供虛假資料的情況時有發生,「有些一眼睇就係假,名係『張天師』,電話係一串同樣嚗あr,亦有唔少人隨便填個姓,亦有人故意寫得好潦草唔想俾你睇到。」

李凱瑚指,遇到這些情況時會要求顧客重新填寫,但有顧客未必願意配合,並與老闆爭辯,「我就問佢不如即場打電話畀個號碼,佢自己都心虛。」

雖然有對策,但李凱瑚坦言,並非次次都可以發現假資料,擔心倘出現確診個案亦難以追蹤。她認為,只有使用「安心出行」才能確保萬無一失,「掃嚚X好簡單方便,最重要可以確保信息真實,一定搵到佢,都唔係話想收集個人資料,只為防萬一,確保大家安全。」她希望政府可以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即使可能會讓餐廳失去部分食客她也甘願,「始終安全最重要,都要對其他客人負責。」

老闆:應同時照顧長者情況

深水鶪蔗M荳品廠老闆蘇崇廉也表示,其食客中有三分之一選擇手填資料,以長者居多。他坦言,核實手寫資料的真假有難度,雖然未有見到誇張的造假情況,部分人更字跡工整,「但是真是假我]好難判斷。」

他指,政府為做好疫情防控而設有關規定,若食肆有確診者到訪,食客可獲通知風險,盡早測試排查,食肆也能接到通知,進行清潔消毒。他批評,假資料會對食肆與食客帶來不良影響,讓提供假資料的食客、其他食客還是食肆都處於未知的風險之中。

蘇崇廉支持社會更廣泛使用「安心出行」,但認為要同時照顧長者的情況,「有些長者甚至沒有智能電話,想用都用唔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