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增推廣司法仲裁 配合「十四五」規劃

2021-03-22
●鄭若驊表示,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的備考培訓課程反應踴躍。圖為粵港澳三地律師在探討業務。 資料圖片●鄭若驊表示,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的備考培訓課程反應踴躍。圖為粵港澳三地律師在探討業務。 資料圖片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本身是國際仲裁專家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訪問中表示,會努力推廣香港獨特的促成交易及解決爭議服務,相信以香港的優勢,能夠大力推動相關方面的發展。

鄭若驊表示,香港在經濟及金融的實力很強,很多企業都會經香港進行上市及籌募資金等工作,亦會有人把資產放在香港管理,而這些工作都需要法律去支持。

她說,香港作為一個穩固的法律中心,能夠促成集資等商業事務,若期間出現爭議的話,香港能夠提供法庭、仲裁或調解的選擇予他們,而每一方面的水平都屬頂尖。

鄭若驊強調,香港司法制度的穩固性和獨立性不容置疑,且擁有豐富且高排名的仲裁經驗,加上相關部門培訓過很多調解員處理國際投資方和東道國之間的爭議,各方面都展現出香港的優勢,相信對於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能夠發揮很大的力度。

另外,國務院辦公廳去年年底印發《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辦法》,容許香港具5年執業經驗的執業律師和大律師報名考試,通過後便可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執業。鄭若驊表示,去年12月的備考培訓課程反應踴躍,但因疫情影響,導致他們仍未能參與考試。相信一旦通過考試,他們的服務範圍會更加廣闊。

將與最高法合辦律師訓練班

鄭若驊還透露,律政司往後或會與最高人民法院合作舉行訓練班,為通過考試的律師作更深入的培訓,讓他們能夠提供更好的內地法律服務,從而獲得更多機遇。至於有關安排的細節,她表示要視乎疫情而定,但認為作出安排絕非難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