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官員有Say】張建宗:接種率高可放寬防疫措施

2021-03-22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多名司局長及行會非官守議員今日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網誌強調,疫苗接種是抗疫策略的重中之重,愈多人接種疫苗,防疫成效愈大。當接種疫苗的人口達到較高比例時,社區會出現保護網或群體免疫,屆時便有較大機會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

張建宗指出,政府推行疫苗接種計劃的首要考慮,是確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要求。他上周二視察屯門友愛體育館和深水鶦麊K角公園體育館的接種中心,與在場數位市民交談,他們均對疫苗有信心,對接種安排感到滿意,並呼籲家人朋友積極接種。

他表示,疫苗接種計劃優先組別已擴展至30歲至59歲人士,並增加香港以外就讀的16歲或以上學生和家庭傭工兩個組別,擴大後優先組別共有14個類別,涵蓋逾550萬人,佔16歲或以上人口超過八成。

另外,他指西營盤URSUS FITNESS健身群組爆發至今有超過140名確診者,政府短短數日內成功追蹤約1,500名接觸者,並把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同時成功追蹤約3,200名密切接觸者的家庭成員,要求接受強制檢測。

這次健身群組,壎籵嬝@中心個案追蹤辦公室平均從每宗確診個案找出約35名接觸者或家庭成員,遠高於成立初期的約4名,大幅度截斷病毒傳播鏈,而辦公室竭力追截個案源頭,過去兩周源頭未明確診個案大致維持單位數字,前日更只有一宗,足證個案追蹤工作成效顯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