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深入調研務實履職 政協工作再上新階

2021-04-08
●近年來,雲南省積極發展與越南的邊境貿易與經濟合作,為雙邊企業參加商貿活動創造了便利條件。圖為越南邊民在邊境貿易十分活躍的國家一類口岸--中國河口口岸排隊等待進關。   	資料圖片●近年來,雲南省積極發展與越南的邊境貿易與經濟合作,為雙邊企業參加商貿活動創造了便利條件。圖為越南邊民在邊境貿易十分活躍的國家一類口岸--中國河口口岸排隊等待進關。 資料圖片

為推動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持續深化走深走實,促進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和人民政協工作再上新台階,日前全國政協副主席汪永清、盧展工、萬鋼、辜勝阻分別率隊赴內蒙古、山西、雲南、貴州等地進行專題調研。調研組邊看邊問邊思考,切實感受到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召開後,地方政協工作發生的新變化、展現出的新面貌。●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綜合報道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

3月29日至4月2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汪永清率調研組赴內蒙古、山西,調研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情況。調研組邊看邊問邊思考,切實感受到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召開後,地方政協工作發生的新變化、展現出的新面貌。各級政協組織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實化舉措、建章立制,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社會各界對政協工作認識明顯提升。

汪永清在座談時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政協事業要不斷開創新局面,需要持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落實落細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加強市縣政協班子建設,發揮好政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深刻把握市縣政協性質定位、獨特優勢、工作特點、履職方式,聚焦專門協商機構職能發揮作用,推動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圍繞委員隊伍建設管理使用、政協工作向基層延伸、機構優化設置等,積極探索實踐,推動政協事業行穩致遠。

夯實基礎提升合力

3月30日至4月2日,全國政協副主席盧展工率全國政協調研組就「地方政協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情況」赴雲南開展專題調研。在滇期間,調研組召開座談會聽取雲南各級政協工作匯報,深入調研基層政協機關、社區委員協商議事室和委員活動室建設等情況。調研組認為,雲南省委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堅決,服務中心任務盡職盡責,政協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

調研組強調,要持續不斷地認真學習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深刻內涵,推動貫徹落實工作持續深化、走深走實。要在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建設上下功夫,有效發揮專門協商機構獨特優勢和作用,推動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要扎實推進解決基層政協「兩個薄弱」問題,夯實協商民主基礎,不斷提升政協組織的工作合力和履職成效。要高度重視政協委員隊伍建設,有效激發委員履職盡責的積極性。

以僑為橋推進合作

3月30日至4月1日,全國政協副主席、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率致公黨中央調研組赴雲南,圍繞「發揮雙循環節點作用,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開展專題調研。調研組先後深入騰沖市猴橋口岸、和順僑鄉、「一縣一業」展示中心、騰沖製藥廠、滇西抗戰紀念館、清水鄉司莫拉佤族村和昆明市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綜合服務中心、雲內動力公司,實地了解雲南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和新發展格局等情況。

萬鋼強調,雲南要發揮好地緣優勢,積極應對區位挑戰,做好貿易往來大文章。要進一步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提高口岸通關效率和現代科技應用水平,建設數字邊防,做好人民幣結算;要進一步匯聚僑海力量、完善涉僑政策,廣泛團結海內外僑胞和留學人員,以僑為橋,推進與南亞、東南亞國家的合作交流。要大力推動科技創新,促進產業發展。要把人工智能技術融入產業全生命周期,打造智能製造新模式,形成特色融合產業鏈和培育智能終端產品;要支持工業互聯網賦能行動,重視基礎性、行業級、企業級工業互聯網平台和共享製造平台建設,提高上下游企業協同製造水平,實現全鏈條生產智能化。要高度重視和積極研究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對產業發展的影響,充分利用雲南生物多樣性資源,深入開展碳匯計量研究,為國家大局作出積極貢獻;要通過科技創新,開展產業(行業)碳足跡研究,推動實現產業鏈各環節全面減排,助力雲南經濟高質量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