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莫慕潔:一言一行盡顯桑梓情深 鼓勵青年敢於開拓發展

2021-04-08
● 莫慕潔(左二)積極支援抗疫活動,期望早日實現「清零」。圖為她參與「北區社區抗疫連線」組織的活動,向區內居民派發防疫用品。● 莫慕潔(左二)積極支援抗疫活動,期望早日實現「清零」。圖為她參與「北區社區抗疫連線」組織的活動,向區內居民派發防疫用品。

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明確指出,中央將進一步支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及保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對此,江門市新會區政協常委、標準錶針及配件廠執行董事莫慕潔認為,這體現中央政府一直以來對香港發展的關心和愛護,身為港區政協委員,要繼續認真履行職責,充分發揮作用,為內地的經濟社會發展積極建言獻策,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努力。言行一致的她,不僅積極參政議政,關心家鄉發展,還長期開展一系列青年活動,透過培養青年的包容心,讓他們持開放心態接納不同文化,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拓展自身發展空間。

宣傳家鄉 攜手發展

莫慕潔滿懷感恩與熱誠,積極履行政協職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時常與身邊的人交流家鄉發展情況。「我是新會人,政協工作讓我有幸為家鄉、國家發展出一分力,這是富有使命的一件事,讓我感到光榮。」她說:「香港背靠祖國,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無論從國家層面、感情層面,港人都應多了解內地發展。我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方式,告訴香港的鄉親有關新會的發展,傳播內地正確的資訊。」

正如她所言,無論遇到同鄉、市民,甚至是只有一面之緣的的士司機,她都會在閒談中提及新會發展,相信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能夠達到宣傳家鄉的效果。

談到家鄉新會近年的發展情況,莫慕潔娓娓而談:「江門和新會相連,兩地發展關係緊密。新會對很多政協委員有關文化交流、政策意向等方面的發展建議,都會認真跟進,並在很多時候採納接受。新會的電子行業、工業入資、商業活動都很活躍;在人民生活休閒方面,當地開設有越來越多的咖啡室、傳統特色菜餐廳、體育館等。此外,也推出很多利民便民的措施,關懷不同人的需要,除了醫院,還開辦福利院、養老院等。特別一提,新會的工業職訓學校的辦學質量高,畢業生很搶手,有很多大機構都爭虒u請他們。」

可見,新會的工商業發展、人民福利、生活悠閒設施、人才培養等,都進入了全面的發展。

由於莫慕潔的家族成員也長期熱心於新會的發展,支持新會人民醫院、養老院、福利院的建設,所以每當她為新會的發展添磚加瓦的時候,都得到家人最大的支持和鼓勵。

參政議政 受益匪淺

「兒時的玩伴,長大後重逢,這是政協工作其中帶給我的意外驚喜和收穫。」

莫慕潔欣喜地說:「在政協平台,我遇到了同鄉,後來才發現,我們小時候便認識,現在又因同一份職責相遇,成為很要好的朋友,人生的緣分就是如此奇妙。」

她提到,更為奇妙的是,原來他們還有更遠的淵源,兩家人的祖輩也是朋友。志同道合的好友堅定,加強了莫慕潔的信心和動力,大家團結一致,為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獻策助力。

除了積極參政議政,莫慕潔在個人事業上也表現突出,在2013年榮獲香港青年工業家獎。心繫青年發展的她,長期參與青年工作,期望青年能夠不斷進步,突破自我。近年香港的社會事件頻繁,也顯露了一些深層次矛盾和青年問題,莫慕潔表示:「香港是一個中西方文化交融的城市,和內地文化存在差異,除了要多舉辦文化交流的工作,還要從青少年的教育入手,這不只讓他們認識內地,更重要的是教育他們處世之道,學習包容不同的文化。」

莫慕潔提到,政府逐漸推行國安法教育、提升公民意識等工作,不少民間團體也會積極配合齊齊出力,她也參與其中,經常和團體協作在學校舉辦演講,透過分享文化、政治等不同議題的故事,讓學生學會聆聽不同的聲音,包容性更強,從而提升正確的觀念。

寄望青年勿輕言放棄

身為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副會長,莫慕潔介紹道,協會經常舉辦活動和中學生一起交流。她對青年人寄予厚望,並對他們有以下這一番寄語:「切忌好高騖遠,要多和他人溝通,學會聆聽。此外,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要輕言放棄,就像半杯水的道理一樣,悲觀的人看到『只剩下半杯水』,樂觀的人看到『還有半杯水』。當面對灰暗的時期,年輕人要嘗試開解自己,不妨出去室外走走,或者接觸一下大自然,會發現這個世界依然美好,適當地停歇一下腳步,調整心態再出發!」

談及面對疫情環境,該如何調整心態,莫慕潔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我最大體會是感受到大家的命運連結在一起,這場公共壎穻M機令每個人都多了一重義務,要為他人虓Q,發揮守望互助、共同合作的精神去對抗病毒。」

她認為,國家在抗疫方面所體現的團結,力敵千鈞,這也體現了團結就是力量。處於困境中,團結才能決定勝利,莫慕潔期望年輕人能夠多多發揮團隊精神,與他人精誠合作,共同開拓發展之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