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鞏固拓展脫貧成果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

2021-04-08
● 貴州省黔西縣新仁鄉化屋村自由組,「組組通」公路修到了家門口。 資料圖片● 貴州省黔西縣新仁鄉化屋村自由組,「組組通」公路修到了家門口。 資料圖片

3月25日至2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辜勝阻率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專題調研組深入貴州省黔西縣進行調研。25日,調研組一行前往黔西縣錦繡花都安置點、新仁鄉化屋村、大關鎮丘林村考察調研,26日上午在貴陽舉行調研座談會。

辜勝阻對貴州各項工作的扎實開展和取得的良好成效給予充分肯定。他提出,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意義重大。

辜勝阻強調,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重點做好以下五項工作。一要築牢鄉村振興的產業發展「基石」,促進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良性互動,推動產業「內生」和「外引」「兩條腿」走路,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二要打造鄉村振興的「人才生力軍」,引導能人回流。三要使鄉村的「沃土」成為投資的「熱土」。四要穩住耕地「基本盤」,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打好種業「翻身仗」。五要推進以縣城為載體的城鎮化,形成城鄉融合「切入點」,推動形成新型工農城鄉關係。人民政協各級組織和廣大委員要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的工作要求,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履職能力建設,匯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的磅礡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