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加強國家安全教育 築牢「愛國者治港」根基

2021-04-15

林龍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今天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官方活動包括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社區及校園「同心匯」、「忠誠護國安.勇毅保家安」教育展覽等,電視台更會現場直播警隊的中式步操表演。相關活動提高香港市民國家安全意識,有助增強防範和抵禦安全風險能力,落實「愛國者治港」。我們要通過國家安全教育,讓年輕人認識到我們是炎黃子孫,是中國的公民,更要認識到當前外國勢力特別是美國把香港和台灣當成遏華棋子的圖謀,要讓年輕一代真切體會到沒有國安便沒有家安。

回歸初期,為了平穩過渡,安撫人心,大力宣傳「馬照跑、舞照跳」,忽略了樹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概念,建立國民身份認同工作出現缺失。現在汲取教訓,將香港拉回正確的軌道,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可以說是從政治上落實了香港回歸。

從長遠來看,要提高「愛國者治港」的管理質素,還要做大量的、長期的工作。一是要認真做好各級學校的國家安全教育。教育領域撥亂反正的任務相當艱巨,要培養具教學專業素質、以學生為本、盡責的教師隊伍,香港的教材要進行改革,要以「國民教育」為綱,統領其他專業科目,教師要認識到「香港、國家、世界」命運共同體,是三者缺一不可,若然缺一,教育就會出現偏差,讓學生走上歧途。

二是提高公務員的國家安全意識、國民意識和大局觀念。香港回歸已近24年,公務員隊伍仍習慣按照港英時代的「金科玉律」辦事,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仍缺乏足夠理解和認識。因此,特區政府推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公務員隊伍亦應是重點。香港已制定了「公職人員條例」,公務員已全體簽署聲明,宣誓效忠特區及擁護基本法,今後若有違反誓言,或者行為失當,將會被終止職務。特區政府今後應有系統地對公務員進行憲法和基本法的教育,讓他們認識國家的憲制運作。香港的國家安全教育搞得越好,香港繁榮穩定就越有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