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事事關心】國安教育三重點

2021-04-15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每年的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目的在於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氛圍,同時認識國家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培養國民身份認同。特區政府以「國家安全.護我家園」為主題舉辦多場活動宣傳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正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網誌所說,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也是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礎和人民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

維護國家安全應該是全民共識,對學校、社會團體等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特區政府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對於學校開展香港國安法的教育,筆者有以下幾點意見。

首先,要將維護國家安全視作一種公民義務大力推行。每一位公民既享受國家所給予的各項權利,亦應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維護國家安全等同其他範疇的公民義務一樣,必須從小開始培養,並把它視為一種不可或缺的公民義務加以推動。

其次,學校老師教授香港國安法時宜多正面講解,實施香港國安法對國家以及對香港安全有何好處。如果老師只是簡單地教學生避免犯法,反而增加學生對香港國安法的恐懼,不利學生全面了解其中的涵意。坊間一些老師經常質疑學校一旦推行香港國安法教育,會不會在課堂因為踩中「政治紅線」或者說錯了什麼,而被教育局和學校秋後算賬?其實這些擔心都是過慮的。

最後,香港國安法教育在學校推行並不能夠以觀點與角度問題,任由學生討論。曾聽聞某一位資深中學校長在研討會上指出,學校推行香港國安法教育,應該讓學生深入討論,讓學生自己得出結論。例如:學生可以討論公民有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但與保障國家安全的國際標準又如何平衡等等。筆者必須指出這種教學方式是行不通的。因為,負責任的老師亦不可以設立吸毒是否有害的議題,然後由學生互相討論得出結論。因為大家都知道吸毒本身正正是一種違法的事情,怎能夠任由學生用討論的方式得出有意義的結論?同樣道理,通過實施香港國安法維護國家整體安全,其作用及目的是不容置疑。故老師須全面、正確教導學生了解香港國安法而非以觀點與角度問題,由學生自行討論形式進行。

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每一位市民應有的責任,亦是未來特區政府面對的一大課題。教育局和學校、教師應該認真思考,在國家安全日益重要的大前提下,如何做好學校香港國安法教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