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強化民意基礎提升施政效能

2021-04-15

陳愛菁 九龍西潮人聯會會長 河北省政協常委

特區政府在4月14日提交《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予立法會首讀及二讀。近日,關於選委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具體細節,經政府及報刊披露,引起了坊間熱烈的討論,從時間上看,這三場選舉雖然時間緊湊,但相信在全港市民的支持下,立法會必會忠實履行其職責,為香港走向長治久安盡最大的努力。

一般而言,涉及特區政府這三項重大的選舉事宜,需要更多的時間鋪排和處理,但我們有一個最大的優勢,就是中央為特區作出了決定性的指導,為特區政府在短時間內推出《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奠定了有利的基礎,從而顯示出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和照顧。不論怎麼說,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關乎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因素,若香港一如既往事事受反對派操弄,凡事都掀起所謂的爭議,然後以不成理由的理由把重要決定擱置下來的做法,香港就只能永遠處於混亂的狀況。正因為如此,廣大市民看到了中央依法履責行權,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以「決定+修法」這種具有堅實的憲制基礎和法律依據的做法,為香港度身訂做了全新的選舉規定,而特區政府馬上加以落實,兩相配合,既體現了中央履行特區的憲制責任,也體現了「一國兩制」的應有責任。

特區政府交付立法會審議的修訂條例草案,完全符合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改後的要求,新設立的資審會成員均由特首委任,成員為基本法第48條所指的主要官員,並吸納部分社會人士,這樣的組成方法無疑有利更好把關,確保選舉的公正公平和合法性。香港社會的呼聲是選委會的組成必須具廣泛代表性,通過有認受性的資審會成員的審核,參選者的資格更符合選民的期望,更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同時也體現了社會整體利益,從原四大界別1,200人擴至五大界別1,500人,行政長官由擴大了的界別和選委提名和投票產生,就是明顯的進步。至於立法會的選舉,通過選委會、功能組別、分區直選三種方式產生,相信未來90位議員所代表的民意基礎將會更高。

接連三場的選舉,在確保「愛國者治港」這個大原則下,又體現了均衡參與的特徵,可以說為香港未來走向更加繁榮昌盛定下了穩固的基礎。而在選舉時訂出的靈活做法,譬如設立「關愛隊」,讓七十歲以上長者、孕婦、殘疾人士等優先排隊投票,顯然是一種保障選民均衡參與的好方法。

社會希望立法會以高效率完成審議並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希望保證「愛國者治港」,希望有利香港行政主導、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提高管治效能,希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相信這些目標一定能夠達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