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楊義瑞:從來只有風骨 沒有軟骨

2021-04-16
●楊義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楊義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外交部駐港公署署理特派員楊義瑞在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開幕禮上致辭時強調,在涉及國家安全這一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我們的態度決不會含糊。在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問題上,我們從來只有風骨,沒有軟骨。公署將與香港同行,對外部勢力的各種干預、施壓與制裁敢於亮劍、堅決鬥爭,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堅定維護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權益。

楊義瑞致辭表示,當前我國外部安全環境正在經歷複雜深刻的變化。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但時代潮流中也有險灘暗礁。個別大國大搞單邊霸凌,搞「小圈子」和集團對抗,國際矛盾、地區衝突明顯增多。一些外國勢力固守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觀念,不願看到中國發展壯大,反覆操弄台灣、涉疆、涉港、涉藏等涉及中國主權、安全與領土完整的問題,無所不用其極干涉中國內政,企圖干擾、阻遏中國發展。

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強權政治

他指出,我們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堅決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不被外部風險所遲滯或打斷。

楊義瑞強調,香港是維護國家安全十分重要的一環。近年來,一些外部勢力利用香港特別行政區存在的制度漏洞和缺陷,不停插手香港事務。他們的目的就是要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變成一個對內地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的橋頭堡,嚴重威脅中國國家安全,嚴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

楊義瑞表示,外交部駐港公署將繼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國家擔當,為外交盡責,與香港同行,對外部勢力的各種干預、施壓與制裁敢於亮劍、堅決鬥爭,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堅定維護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權益,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新征程作出新的貢獻。

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圍繞「海外安全利益」作主題講座,強調維護國家海外利益安全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光榮使命,指出香港回歸以來,外交部駐港公署與特區政府密切配合,妥善處理上萬起海外香港同胞的領保案件,為香港同胞的海外利益安全提供了堅實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