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鄧中華勉港公務員執行好落實好國安法

2021-04-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思言)公務員事務局昨日特別為公務員推出香港國安法影片講座,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中華主講。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引述鄧副主任在影片中寄語,希望在中央的監督、指導、協調、支持下,香港公務員團隊能夠履職盡責,團結香港社會各界,嚴格執行好、落實好香港國安法,充分發揮香港國安法的「定海神針」的作用,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應有的貢獻。

聶德權昨日在社交平台上發帖表示,鄧中華副主任在影片講座中的解說透徹,值得與大家分享,並引述講座內容表示,鄧副主任以三個重點作介紹,分別是制定香港國安法的必要性、緊迫性和正當性;香港國安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及香港國安法中的幾個重要制度設計。

影片講座釋立法3重點

聶德權表示,國家安全關乎一個國家的生存和發展、關乎國家的核心利益,而國家安全事務屬於中央事權,在各國都是一樣的,中央負有根本的責任,擁有並行使必要的權力,而這些權力包括了行政管理、立法、執法、司法方面的權力。

從立法的形式和立法的技術來看,中央沒有將國家安全法或者刑法這全國性的法律直接列入基本法附件三適用於香港特區,而是專門制定香港國安法,就是為了體現「一國兩制」,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尊重和維護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

在管轄和執行機制上,從特區管轄和中央管轄這兩個層面作出了「兩個閉環」的立法設計,即是香港對絕大多數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中央只保留了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案件的直接管轄權。

聶德權強調,公職人員擁護憲法、效忠國家是基本的政治倫理和法律要求,也是國際通例,為此各國都建立了相應的宣誓效忠制度。在影片講座中,鄧副主任寄語香港公務員團隊能夠履職盡責,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應有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