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內媒揭來港內地生被煽惑反中亂港

2021-04-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適逢昨日是國家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機關近日披露一系列涉及政治安全的典型案例。《環球時報》昨日報道,今年披露的案例多以涉及政治安全為主,相關涉案人員或勾結境外反華勢力顛覆國家政權,或借赴港讀書之機參與反中亂港活動。

報道指出,一名楊姓內地生於2017年赴港就讀電影專業碩士研究生期間,受境外反華勢力言論影響,於2018年10月與境外敵對組織結社活動,開展反華宣傳,並參與非法遊行,其後加入該組織核心群組「小沙龍」,更發布「封殺中企」的聯署信,及提出利用WiFi熱點和AirDrop傳播反華宣傳品等「擴大組織影響力」的方案。

2019年6月修例風波期間,楊姓內地生大肆轉發聲援暴徒的推文,引導群組內的成員關注、討論、甚至向境內「倒灌」香港「鬥爭經驗」。

據悉,楊姓內地生於去年6月被國安機構拘捕,通過教育感化,對違法犯罪行為供認不諱,並主動揭發境外敵對勢力的醜陋行徑,及承諾不再從事危害國安活動。

報道又舉出另一個案,一名陳姓內地生於2014年起,先後於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攻讀學士及碩士,受到香港複雜社會政治環境影響,逐步形成反華政治立場和政治投機心態。陳姓內地生於前年修例風波期間,在社交媒體發表大量支持黑暴、攻擊中央政府對港管治的言論,甚至公開聲稱要「光復香港」。

去年5月,國安機關對陳姓內地生展開審查,陳姓內地生主動寫下逾十萬字的悔過材料,表示要痛改前非,不再參與違法活動。

該報道分析指,境外反華敵對勢力近年大肆對境內人員開展意識形態的「攻心戰」,少數赴境外就讀的留學生,由於年輕入世未深,易受煽惑,被裹挾參與敵對治動。從有關案例可見,境外反華敵對勢力愈來愈注重利用內地赴港學生價值觀尚未成形、政治鑑別力不強、急需融入新環境、追求個人利益等特點,通過政治「洗腦」、利誘等手段,極力拉攏滲透他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