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國安維護越好 民主步伐越快

2021-04-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政治安全主題講座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表示,國家安全維護得越好,香港民主發展的步伐就越走越快,「一國兩制」就能行穩致遠,香港民眾的福祉就能得到更好的實現,各國在港的利益也才能得到更好的保護。

昨日講座上,王振民在地方選舉制度和國家安全之間的關係分享3點看法。第一,選舉必須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前提,指通過選舉實現民主是各國的通例民主,而民主、選舉從來都不是唯一的價值追求,亦不是天馬行空,沒有任何條件的;第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必須以維護國家安全為根本的宗旨;第三,維護國家安全與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是統一的,沒有國家安全,哪來香港的繁榮穩定。

「愛國者治港」 確保政治安全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是不遺餘力,所以香港對做到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也應該是義無反顧。她並指,完善後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和執行機制,公職人員效忠的制度和香港的選舉制度,將強化「港人治港」的能力和信心,希望香港人能不忘初心,一起繼續寫歷史新章。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表示,政治安全就是防止政制和政權被內外各種因素侵害和威脅的客觀狀態,因此必須從制度上防止危害國家和香港利益的人取得行政和立法權,強調「愛國者治港」並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一個策略,目的不是把不同聲音的人攆出行政、立法機關,而是防止危害、威脅國家安全的人參與政制和擁有政權,「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有如手上生瘡,整個人都能感到痛楚,如果是毒瘡更令人致命。」

政治亂象屢現 劣質民主惡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表示,香港過去飽受政治亂象和社會動盪折磨,更有人稱這是「劣質民主」的惡果。香港應該努力尋求及建立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均衡參與及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進程,希望這一次的修例是進程的第一步,並堅信在落實完善的香港選舉制度,一定能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從根本上保護國家安全。

律政司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表示,回顧香港近年來發生的情況,國際反華勢力妄圖通過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來損害「一國兩制」的實踐,以達到遏制中國發展的目的,故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是非常必要的。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將會成為香港重回正軌的重要「工具」,希望香港可以抓住機會,在鞏固既有優勢的基礎上實現更好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