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首:嚴肅處理華大基因事件

2021-04-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檢測承辦商華大基因早前因有樣本受污染,以致出現多宗「假陽性」個案。華大基因的流動採樣站服務被叫停,其承辦的社區檢測中心則維持服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特區政府會認真嚴肅處理事件,包括交由食物及壎竻蔥估下一步行動,但表示若要作出懲罰,也應兼顧會否削弱香港整體檢測能力。

被問到華大基因事件,會否如食嬪膠重e所言可能會終止與華大的合約時,林鄭月娥回應說,「這些問題都要認真、嚴肅地處理,因每個檢測如是『假陽性』或『假陰性』,都會帶來很多困擾,特別是對受影響市民。特區政府非常嚴肅地處理每個合作夥伴實驗室,包括其檢測過程的安全守則、防止感染的安排是否做得妥當。」

若懲罰須兼顧港整體檢測能力

她透露,食嬪蔣N作出評估,以決定採取什麼行動,「在懲罰或採取行動時,我們要顧及在抗疫方面的整體能力,會否因懲罰行動而大大削弱,從而影響香港抗疫能力。」

林鄭月娥強調,近日本地確診個案,特別是無源頭個案數目已穩定,甚至減少,但政府仍需嚴陣以待,檢測能力是非常重要,「我們會作出適當平衡,現時最重要的是與華大基因合作,一起做好檢測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