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立場》轉發煽暴文章涉違國安法

2021-05-08

立會議員籲執法部門嚴肅對待 加強監管網媒

黃媒《立場新聞》自修例風波以來,經常以偏頗的報道手法充當暴徒「喉舌」,被指違背基本新聞倫理道德。該網媒日前轉載「歐洲再出發大聯盟」發表題為「沒有反抗就沒有改變,從北愛爾蘭抗爭經驗看香港抗爭運動的未來」的長文,文中充斥煽動暴力的內容,惟文章轉載不久被突然刪去。有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轉發有關文章已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呼籲執法部門須嚴肅對待,以及應加強監管網媒,不能讓違法媒體肆無忌憚散播違法及分裂國家的信息。●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立場新聞》日前轉載該篇由「歐洲再出發大聯盟」發表的文章,其中引用愛爾蘭共和軍(IRA)在英國發動暴力攻擊作為例子,如1972年的「流血星期日(Bloody Sunday)」等,再談到香港「抗爭」的未來發展,其中提到香港國安法落實後,「抗爭」活動空間受到限制,但「勇武行動反抗之心不死」。

該文聲稱,隨茪丰▼n極地將黑暴暴徒排拒於社會的重要位置,將再次生出「強大的反抗情緒」,加上走佬到外地的「抗爭者」或者會為香港的抗爭開拓新的空間,而長遠而言,「抗爭者」有條件亦有必要「背水戰」云云。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無論是網媒或實體紙媒,任何媒體或機構被揭發涉嫌違反法例,包括煽動破壞國家安全等嚴重行為,均須受到法律制裁,執法部門絕對不能手軟。

警告別有用心者勿賣弄小聰明

他直言,自修例風波爆發以來,抹黑新聞充斥,令社會混亂不堪,政府必須加強監管,並警告別有用心者不要賣弄小聰明,不斷踐踏紅線。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當年愛爾蘭共和軍(IRA)以極端暴力破壞社會秩序,更造成不少傷亡,英國政府也定性為破壞國家安全事件。《立場新聞》今次公然轉載有關的文章,顯然視香港國安法如無物,執法部門必須嚴肅對待,政府亦應加強規管網媒,不能容許有人或機構打出媒體二字就以為可以肆無忌憚地挑戰底線。

雖已刪文 不能「當無事發生」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表示,該文章內容詳細描述煽惑他人分裂國家,鼓吹恐怖主義等行為,已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雖然《立場新聞》已刪除有關文章,但絕對不能「當無事發生」過,執法部門應立即採取行動。

他強調,香港國安法已經落實,執法部門應該嚴正處理每一宗涉嫌個案。同時,為免抹黑等假新聞繼續危害社會,加強監管是可以理解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