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經濟回歸正常利好市場氛圍

2021-05-19

圓通環球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國家統計局周二發布4月份一系列主要經濟數據,儘管相關數據某程度受同期基數抬高效應所影響,但當月工業、零售及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速明顯回落,兼且全遜於市場預期,顯示中國經濟正逐漸回歸正常水平,顯著地紓緩市場對中國將於短期內收緊流動性甚至作貨幣政策轉向的顧慮,對A股而言,帶來正面作用。

根據國統局數據,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9.8%,略低於市場預期,而兩年平均增長6.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17.7%,則遠低於市場預期的24.9%;首四個月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長19.9%,略遜於市場預期。按月比較,當月工業、投資和零售則分別增長0.52%、1.49%和0.32%。

值得注意的是,4月工業、消費與投資按月增速皆呈現明顯回落,顯示內地供需兩端均增長乏力,整體經濟復甦動力減弱,反映出後續仍需政策面的適當維護,過緊的政策取向仍將帶來後續經濟增長快速回落的風險。

關注全球疫情仍複雜

國統局發言人則針對相關數據表現而表示,4月中國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同時也要看到,全球疫情形勢仍然複雜,世界經濟恢復很不平衡,內地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發展中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

從國際來看,部分國家疫情出現新的變化;從國內來看,短期內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國內部分上游行業原材料價格的推動,可能會對下游企業生產經營帶來一定壓力。下階段要繼續抓住當前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科學精準實施宏觀政策,促進經濟穩定運行於合理區間。

國統局亦強調,中國今年全年價格保持穩定還是有條件,去年面對疫情衝擊出台一些應急性措施,今年這些財政貨幣政策應急措施是逐步退出、逐步轉向,因此從財政貨幣政策條件來看,不支持價格大幅上漲,中國沒有採取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政策,也沒有實施大規模的「大水漫灌」貨幣政策。(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