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板塊透視:大市好消息出貨 明星抱團股散水

2021-06-05

耀才證券研究部分析員 鄧均樂

本周(5月31日 至 6月4日),港股出現先高後低之格局,內地5月份官方製造業和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分別為51及55.2,經濟活動繼續處於擴張情況。市場在美國就業數據出爐前率先炒起一眾新經濟股,其中美團(3690)表現尤其突出,首季業績保持快速增長勝預期,加上瓻季檢於周五收市後生效,將其權重由4.28%增加至7.71%,提振其股價五天累計抽升14%,為藍籌升幅之最。不過其他科網股例如騰訊(0700)及阿里(9988)則出現後勁不繼的情況,紛紛於經濟數據公布前後回落。

美國5月份ADP私人職位大增97.8萬個,創近一年最大漲幅,並遠超預期的65萬個;同時首次申領失業救人數,按周減少2.1萬人至38.5萬人,略低預期,是疫情爆發以來首次跌破40萬關口。除此之外,5月份ISM服務業指數由4月的62.7,升至64,優於預期的63.2,創1997年有統計以來新高。雖然經濟數據進一步造好,不過投資者卻不得不留神,皆因聯儲局重點關注的兩項關鍵數據均出現了勝於預期的復甦,意味茪@直維持的超低利率政策可能出現拐點,對增長型股份尤其不利。

須慎防市場恐慌加深

外圍擔憂市況可能隨時出現調整,投資者只能就個別新推政策作短期炒作。其中,較為觸目的有三孩政策。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早前指出,進一步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早已熱炒的相關股份包括貝康(2170)、錦欣生殖(1951)及好孩子(1086)等於消息首日再急升兩至三成。不過要一時三刻改變整個人口規劃需要長時間實現,股價於隨後的兩個交易日已回吐大部分升幅,意味市場風險胃納不高。值得留意的是,其他明星股份例如醫美及電子煙亦於最後一個交易日齊齊散水,投資者需慎防獲利盤湧現將加深市場的恐慌。

接下來聯儲局官員的公開發言相當關鍵,已經有官員呼籲盡早開始討論調整買債計劃,因為美國開始在實現充分就業和2%通脹目標取得進展,局方的利率取態將對高估值的增長型股份有重大影響,筆者建議投資者在倉位上需作出平衡,要選擇能夠受惠利率上升的投資標的。

28500點不容有失

瓻本周於29,500點關口遇壓回落,未能突破自三月3起以來的長方形橫行格局,雖然10天線與100天線剛出現黃金交差,不過已連續兩天跌穿即市支持29,000點,需要留意20天線28,500點,即保力加通道中軸能否成功守住,假設該水平再度失守的話,瓻下試橫行區間低部即27,700點的風險亦將增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