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行業分析:內地力推垃圾分類 環嬰瘛~機遇大

2021-06-05

工銀國際研究部 鄧朗言、李啟浩、黃承杰

國家發改委和城鄉建設部最近共同發布《「十四五」城鎮生活垃圾分類和處理設施發展規劃》,主要集中在垃圾分類,垃圾收運和垃圾焚燒方面,與碳中和的主題一致。與「十三五」規劃比較,新規劃的重點工作是垃圾分類機制,特別提出「十四五」期間在地級城市和特別區域,如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城市建成垃圾分類系統。

截至2020年12月16日,全國46個重點城市垃圾分類覆蓋率、回收利用率分別達到86.6%和30.4%。而新規劃則進一步推動在某些範圍實施垃圾分類機制。根據《關於進一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若干意見》,政府也提出「十四五」期間實現全國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35%的目標。我們認為這些政策指引將增加分類相關工作,疊加政府向富經驗的協力廠商外判環尷A務的趨勢,將有利環境壎耵A務行業的市場擴容。根據環境司統計資料顯示,中國環尷A務行業2020年中標專案年服務費同比上升21%至686億元(人民幣,下同),2021年一季度則同比增長17%至165億元。

看好環嬤捐虃W長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政府首次提出垃圾分類收運容量目標。截至2020年底,中國的垃圾分類收運能力達到50萬噸/日,新規劃提出「十四五」收官的2025年底全國生活垃圾分類收運能力達到70萬噸/日的目標,對應2020-2025年複合增長率7%。隨蚗藿壎穻瘛~迎來增長期,同時在道路清掃保潔機械化的帶動下,我們認為新目標將為環境壎籵捐爣a來更多市場機會。另外,因為政府鼓勵使用新能源車輛追趕碳中和目標與垃圾分類機制的發展,環懋s能源車輛行業未來幾年將持續增長。

垃圾發電業看俏

最後,截至2020年底,中國的垃圾發電運營能力共58萬噸/天,焚燒比率為45%。雖然未達到「十三五」規劃時的焚燒目標比率54%,但運營能力也接近目標的59萬噸/天。新規劃定下80萬噸/天的新目標。我們根據各省出台的垃圾發電專項規劃,預計2020-2025年和2025-2030年垃圾發電運營能力的複合增長率為7%和4%,這將為運營商帶來更多項目機會。

總結而言,「十四五」規劃進一步提出了在某些範圍也實施垃圾分類機制,這將有利於環境壎耵A務行業的市場擴容,並為服務商帶來更多市場機會。此外,「十四五」規劃也為垃圾分類收運能力提供了明確的目標,我們預計環境壎籵捐囍瘛~也將迎來增長期。而垃圾發電運營商在未來將能獲得更多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