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美元指數連日反彈 澳元暫時橫行

2021-06-05

馮強

澳元本周前段受制77.70至77.75美仙之間的阻力走勢偏軟,周四曾走低至76.45美仙水平7周低位,本周尾段大部分時間窄幅處於76.50至76.70美仙之間。美國周四公布5月份ADP就業人數增加97.8萬人,高於預期,同日公布的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則下降至38.5萬人,少於前次的40.5萬人,加上美國5月份ISM服務業指數上升至64,較4月份的62.7改善,數據增加市場對美國5月份非農就業數據好轉的預期。此外,美國周五公布非農就業數據前,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本周尾段連日向上觸及1.63%水平,美元指數周五亦一度重上90.63水平3周高點,抑制澳元表現。

另一方面,澳洲央行本周二會議維持貨幣政策不變,指標利率保持在0.10%水平。繼澳洲4月份失業率回落至5.5%水平,澳洲央行在周二的會後聲明中保持對失業率將於今年底下降至5%水平的預期,認為經濟復甦的表現將繼續強於早前的預測,不排除澳洲本月17日公布的5月份就業數據將好於4月份的表現。

澳洲統計局本周三公布首季經濟按季增長1.8%,較第4季的3.2%增幅放緩,不過首季經濟增長年率卻掉頭上升1.1%,較第4季的收縮表現改善,而澳洲央行亦於本周會議維持對今年經濟將有4.75%增幅的評估不變,預示澳洲今年第2季至下半年的經濟將繼續好轉,有助抑制澳元的回吐幅度。

澳洲央行在上月7日公布的貨幣政策報告內上調今年年中的通脹率至3.25%水平之後,央行本周會議繼續預期第2季通脹將高於3%水平,預示澳洲統計局7月28日公布的第2季通脹水平將顯著升溫。雖然澳洲央行本周會議先行淡化通脹上行風險,認為通脹上升屬於短暫,並預期今年通脹率將大約處於1.5%水平,反映央行現階段依然不傾向提早收緊其寬鬆政策,限制澳元升幅,不過布蘭特與紐約期油近日雙雙上揚至逾兩年高位,部分投資者對通脹逐漸上升的預期沒有改變,有助減輕商品貨幣的回吐壓力。預料澳元將暫時橫行於76.00至78.00美仙之間。

金價遭遇獲利沽壓

周四紐約8月期金收報1,873.30美元,較上日下跌36.60美元。現貨金價周四受制1,909美元水平出現急跌,失守1,870美元水平後跌幅擴大,周五曾向下逼近1,856美元水平逾兩周低位。美國周四公布的經濟數據強於預期,美國10年期債息重上1.63%水平,美元指數呈現反彈,金價遭遇獲利沽壓,但俄羅斯本周四表示將把國家財富基金內的美元資產清除,改為配置其他主要貨幣及黃金,該因素可能有助抑制金價的回落幅度。隨茞{貨金價連日持穩1,850美元之上,預料現貨金價將暫時上落於1,850至1,900美元之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