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環球投資者宜增持A股

2021-06-05

經歷疫情最嚴重時跑贏大市的一段日子過後,中國股市在2021年開局的表現已有所回落。然而,該市場對環球投資者的重要性仍在不斷增加。對投資者而言,與其等待指數供應商逐漸增加中國的權重,現時透過增加中國A股的配置充分獲利或許更好。 ●施羅德投資研究及分析策略師Kristjan Mee

現時,MSCIAC世界指數成份中有58%來自美國,是佔比最高的區域。這相當於美國在環球國內生產總值所佔比例(25%)的兩倍以上。另一方面,中國在MSCIAC世界指數中所佔的比例仍略低於5%,但其經濟貢獻已相當於環球國內生產總值的17%。可見其經濟分量並未充分反映到指數當中。值得留意的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中國在環球國內生產總值中所佔的比率將於2025年前提升至19%。

若要理解這個差距,關鍵就在於剖析重要性正不斷提高的中國A股市場,當中包括在上海和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由於A股市場具備獨有的特點,我們認為這已足以讓我們在環球新興市場投資委託的基礎上對之進行衛星投資配置。

以A股作衛星投資

如此一來,投資者無論是按股票數目或市值計算均能接觸到更廣的A股市場,從而在更廣闊的投資機會中充分獲利,特別是龐大的超額回報機會。雖然中國的企業管治近年來有所改善,但管理者擁有開展適當盡職調查的能力仍相當重要。這將需要扎根當地市場,並深諳當地語言及慣例方能實現。雖然透過環球新興市場策略亦可獲得這些效益,但若管理者具備當地營運的實力,那麼衛星策略便可迎來更廣闊的機遇。

(摘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