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牌費車位租金樣樣加 養車成本重

2021-06-07

香港買車容易養車難,每個月養車成本昂貴,車位月租、油錢、保養以及每年的牌費和保險,還未計如違例泊車等交通罰款。今年2月底的財政預算案就公布,私家車牌費和首次登記稅都加價,車主負擔可謂愈來愈大。

以私家車首次登記稅為例,對上一次調整已是2011年。今年2月底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指,由2月底起,私家車首次登記稅由最初15萬元原車價稅率的40%加到46%,其後15萬元由75%增至86%,再打後的20萬元車價由100%增至115%,而餘額就由115%加到去132%,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層層遞增,意味茖捉鸕U貴,首次登記稅愈貴。

政府亦增加私家車及電動客車的車輛牌照每年牌照費30%,牌照費是根據汽油和柴油私家車的引擎汽缸容量來計算。

相反,政府為鼓勵現有車主在換車時考慮駕駛電動車,直至2024年3月底推行的「一換一」計劃,其稅務寬減上限額將由25萬元增加至28.75萬元。新寬減額上限只適用於按2021/22財政預算案建議的新稅率繳交首次登記稅「一換一」計劃的申請,否則其上限仍為舊制的25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