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瞞密接 四處走 番禺1確診者被刑拘

2021-06-09
● 廣州荔灣區8日啟動第四輪全員核酸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廣州荔灣區8日啟動第四輪全員核酸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廣州增10本土確診單日最高 9來自荔灣同一街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州單日新冠肺炎感染個案再攀至雙位數,據廣州市幫楨e8日通報,7日全天,包括一名高考考生在內,廣州新增10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這是本輪疫情以來單日確診病例的最高紀錄。其中,高風險地區荔灣區白鶴洞街道疫情尚未見緩解跡象,10個病例中有9例來自該街道。在新增病例中,唯一非荔灣區白鶴洞街道的確診者來自番禺區大石街道居民祝某。廣州市公安局通報,祝某的父母在5月30日就確診,但是他隱瞞了旅居史和接觸史,導致大量居民成為密切接觸者、次密接觸者,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

從公布的10人活動軌跡看,祝某在確診前的活動軌跡最為「豐富」,多達10餘處,且多是餐廳、球場、醫院、大排檔等公共場所。之所以沒有被及時管控,是因為該名患者隱瞞了自己的旅居史和接觸史。

根據廣州市公安局通報,5月25日下午,祝某從番禺前往荔灣區白鶴洞街某小區探望父母。後因出現咳嗽、發熱症狀,其先後於6月2日、4日前往醫院就診,但未如實告知醫生近14天內的旅居史,隱瞞曾與確診病例接觸以及到過疫情高發區的事實。

已致大量民眾成密接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梳理信息發現,祝某探望父母的同一天,白鶴洞街道發現首例陽性個案,次日多人確診。6月6日,祝某被發現為疑似感染被採取隔離措施。而在5月25日至6月6日被隔離前的12天內,祝某活動軌跡已涉及番禺區大石街轄內多個公共場所,導致大量居民成為密切接觸者、次密接觸者,需要進行酒店隔離或居家隔離。同時,相關活動區域被執行封閉管理,多個村莊被封控,引發病毒傳播嚴重危險。

祝某因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目前,尚未證實因為祝某引發感染個案,若後續出現,或將成為其違法行為的「加重情節」。

據內地媒體《北京青年報》公眾號北京頭條報道,祝某稱,其父母核酸陽性結果出來後,5月31日凌晨,荔灣區的派出所曾給他打電話讓其居家不要外出,他以為會有人通知隔離,他等了兩天沒消息,以為自己沒事了就恢復正常活動。後來,他因發燒、感冒就醫,頭暈沉沉的,填寫流行病學調查表時只是隨便勾選,拿了藥回家吃,但症狀並未好轉。後因湛江吳川的一例確診病例曾在其店奡N餐,他進行了核酸檢測並被送醫後確診。不過相關說法未有官方證實。

重點人群整體集中隔離

連日來,疫情未見緩解反而有加劇跡象,廣州迅速升級及細化防控措施。廣州市幫楨e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陳斌8日表示,為快速有效阻斷疫情傳播鏈,廣州將白鶴洞街道相關重點人員,轉移至隔離酒店集中醫學觀察,以盡早發現可疑病例,降低社區傳播風險。8日晚,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宣布,全市電影院、劇院、歌舞娛樂場所(KTV)、上網場所等密閉娛樂場所以及旅遊景區密閉室內部分,均暫停營業;旅行社帶頭不組團離穗、不出省旅遊。

周邊多地市大規模核檢

5月26日啟動核酸大排查以來,通過強化專家督導、統籌醫療資源、規範操作指引、優化技術保障等措施,不斷提高核酸檢測的速度和效率。截至6月7日24時,全市累計核酸採樣2,798.55萬份,共發現陽性40人。其中,6月4日起全市11個區陸續啟動全員大排查以來,共發現陽性10人,3人在南沙區篩查中發現,7人在荔灣區重點人群、區域或場所排查中發現。

由於在多地發現廣州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或次密切接觸者,惠州、中山、湛江、肇慶等多地市,近日也紛紛開展大規模的核酸排查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