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跨國加密手機臥底計劃 掌控罪犯通訊拘800人

2021-06-09
●澳洲警方拘捕多名罪犯。 路透社●澳洲警方拘捕多名罪犯。 路透社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與全球多國執法部門合作,幾年前展開「特洛伊木馬之盾」的放蛇行動,向全球犯罪分子散布一款名為AN0M的加密通訊程式,誘使他們使用程式討論犯罪計劃,但原來程式早已被破解,因此犯罪分子一舉一動都在執法部門掌握之中。經過3年部署,多國執法部門上周同時「收網」,成功在全球18個國家拘捕800多名罪犯,並查獲大批毒品,是近年全球其中一項最大型聯合執法行動。

澳洲昨日率先公開行動細節,總理莫里森表示,行動成功打擊了有組織犯罪,不僅在澳洲,也將對世界各地有組織犯罪造成影響。在這次行動中,澳洲當局拘捕了224人,包括多名幫派成員,新西蘭也拘捕了35人。歐洲刑警及FBI亦分別於稍後時間公布各自執法細節。

經介紹才能買 獲罪犯「好評」

這次行動可以追溯到幾年前,FBI搗破兩個分別名為Phantom Secure和Sky Global的加密通訊平台,成功取得大量犯罪分子通訊。兩個平台停止運作後,在加密通訊市場留下巨大空缺,FBI於是把握這個機會,成立名為AN0M的自家加密平台,然後透過在澳洲一名毒販,將50部預載了AN0M程式的手機交到Phantom Secure原有客戶手中試水溫。

預載AN0M的手機經過改裝,沒有電話、電郵及定位功能,只能透過AN0M與其他用戶傳訊息,AN0M手機只能在黑市買到,且必須經現有AN0M客戶介紹才能購買。這種安排大大提高了AN0M的「可信度」,犯罪分子很快便在口耳相傳下,紛紛轉用AN0M,以為這款程式非常安全,可以避過執法部門線眼。到「收網」前夕,多達1.18萬部AN0M手機在南極洲以外的全球六大洲流通,更是澳洲、西班牙、德國和荷蘭等國黑社會最常用裝置。

化解澳槍擊陰謀

犯罪分子在未虞有詐下,幾年來不斷透過AN0M交流犯罪訊息,大約2,000萬條訊息即時送到各國執法部門手上,協助各國成功瓦解多個犯罪集團,以及防止罪行發生,其中澳洲警方便成功阻止一宗企圖用機關槍襲擊咖啡室的陰謀。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