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接種少易失守 澳老人院一再爆疫

2021-06-09
●墨爾本一間護老院爆發疫情。路透社●墨爾本一間護老院爆發疫情。路透社

長者缺資訊怕接種 員工未強制打針

澳洲在新冠疫情下多次出現護老院群組爆發,在維多利亞省最近的一波疫情中,墨爾本再有一間護老院員工和院友染疫。雖然長者是澳洲優先接種疫苗組別,但民間機構收集的數據顯示,部分護老院至今仍有多達30%院友未打針,政府正在查找長者拒絕接種的原因。

長者屬於高風險感染人士,在維省去年第二波疫情期間,曾有逾600名護老院院友染疫死亡;近期的新一波疫情中亦再次出現老人院個案,墨爾本的Arcare Maidstone護老院有兩名員工及一名長者感染,當局仍未能找出病毒傳入護老院的源頭。伯內特研究院的流行病學家圖爾坦言,當得知老人院出現群組,想必令整個墨爾本都感到害怕,不過由於疫苗接種計劃已展開,今次情況相信較樂觀。

家屬批分發慢 自行攜老打針

非牟利組織長者事務委員會主席耶茨指出,根據組織上周與壎苀△市虪鱆抾}會收集的數字,現時大部分護老院長者拒絕接種的比例約為5%至15%,少數護老院達30%。另有報道指,直至上月底,維多利亞省仍有16間院舍一針未打。

相關數據沒有統計長者拒絕打針的原因,耶茨則估計,不少人因其他病史或身體問題,而獲醫生建議不要打針;此外護老院與長者及家屬溝通的方式亦可能有影響,耶茨舉例指,若有護老院過往甚少與院友交流,卻突然通知開始打針,便可能令他們產生抗拒。

有家屬則認為政府疫苗分發計劃存在缺陷,加上工作緩慢,導致很多長者至今未能打針。來自墨爾本的拉方丹指出,她母親所入住的院舍去年曾有人染疫,原本母親一直期待盡快接種,但等到4月,又被告知最快5月底才有疫苗送往院舍,最終拉方丹親自送母親前往診所打針。

針對接種少院舍訂立措施

澳洲國立大學傳染病醫生科利尼翁指出,未接種的長者往往是最易染疫死亡的一群,因此找出護老院接種率偏低的原因非常重要;老年人及長者服務部長科爾貝格則回應指,壎苀‘翱膍s整體數據,找出接種率較低院舍,並為此訂立相應措施。

耶茨同時提到,只要院友間的接種率達至85%至90%,其實保護力已經算強,更令他憂慮的是如何確保所有員工打針,因為他們的工作需要接觸最高風險人士,建議政府強制院舍員工接種。●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