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成功追回黑客贖金 比特幣安全神話不再

2021-06-09
●「殖民管道」主席昨日到國會就黑客事件作證。法新社●「殖民管道」主席昨日到國會就黑客事件作證。法新社

美國最大輸油管營運商「殖民管道」上月被黑客以勒索軟件攻擊,公司被迫支付贖金,事隔約一個月後事件突然峰迴路轉。美國司法部前日宣布,已經成功追回大部分用作繳付贖金的比特幣,是首次已知的同類執法行動。消息公布後,比特幣價格一度應聲急跌,分析相信是因為事件打破了比特幣「絕對安全」的神話,同時亦可能與美國司法部拋售被追回的比特幣有關。

「殖民管道」上月受到黑客組織DarkSide攻擊後,按照當時比特幣價格,支付相當於440萬美元(約3,414萬港元)的75枚比特幣。司法部旗下新成立的勒索與數碼敲詐工作組(RDETF)在行動中,成功追回63.7枚比特幣,但由於比特幣價格近日大幅回落,這批被追回的比特幣現時只值約230萬美元(約1,785萬港元)。

司法部沒有透露當局是如何追回這批比特幣,不過法庭文件顯示,執法人員使用了區塊鏈賬簿實時監控工具,從支付贖金一刻開始,追蹤該批比特幣的去向,最終確認了接收贖金的比特幣錢包地址。執法人員同時透過某種渠道,獲得該個錢包的「私鑰」(相當於密碼),於前日成功將63.7枚比特幣轉走。●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