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社區要搞好 須有堅強基層黨組織

2021-06-09
●6月8日,習近平實地察看青海湖環境綜合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成效。 新華社●6月8日,習近平實地察看青海湖環境綜合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成效。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央視網報道,7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來到青海省西寧市文亭巷社區考察加強基層黨建、開展便民服務等情況。他強調,我到地方考察,總要看看農村、城市社區,看看人民群眾生活得怎麼樣。一個社區要搞好,一定要有非常強的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組織,把社區各方面服務搞周到,把群眾自治性的事情組織好。

當天下午,總書記來到西寧市城西區文匯路街道文亭巷社區,考察社區加強基層黨建、完善基層治理、推進民族團結進步等情況。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內,「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幾個大字分外醒目。在民族事務服務窗口處,總書記與前來辦理業務的居民親切交談。

農村和社區,是貼近民生、體現民意的地方。跨越五年的兩次青海考察,從移民新村到幸福食堂,傳遞蚆`書記對民生的始終關切。

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了長江源村和班彥村兩個移民村莊。在長江源村藏族村民申格家中,他察看了一家人的住房和生活情況。在班彥新村土族貧困戶呂有金家,總書記觀看了反映鄉親們曾經居住的舊村情況的視頻,吃水難、上學難、就醫難、交通難、種地難、娶妻難......總書記一邊看視頻,一邊仔細了解搬遷前老村的生活。

那時班彥新村的易地搬遷房主體工程基本完工,但路面還沒有硬化,總書記是踩茠d濘進村的。

「移民搬遷是脫貧攻堅的一種有效方式」「移民搬遷要充分徵求農民群眾意見,讓他們參與新村規劃」「要通過改變生存環境、提高生活水平、提高生產能力實現脫貧,還要有鞏固脫貧的後續計劃、措施、保障」......考察中,總書記就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進一步部署。

經過多年努力,這個集高原地區、西部地區、貧困地區於一身的省份打贏了這場「硬仗」。2020年4月,青海省實現了所有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聽取青海湖生態保護情況介紹

8日,習近平下午來到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在青海湖仙女灣聽取祁連山和青海湖生態環境保護等情況介紹,並實地察看青海湖環境綜合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成效。隨後,習近平來到沙柳河鎮果洛藏貢麻村,看望慰問藏族群眾,走進藏族群眾家中了解生產生活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