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研收緊法援律師受理案件上限

2021-06-17
●張建宗指法援署正考慮會否收緊律師接辦案件上限。 資料圖片●張建宗指法援署正考慮會否收緊律師接辦案件上限。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舉行會議,民建聯葛珮帆就法律援助情況提出質詢,表示近年有不少司法覆核相關案件的入稟獲批法援,引起部分市民質疑法援被濫用。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當局將檢視被委派律師是否過分集中的情況,考慮收緊律師受理案件的上限,以讓更多的律師受理案件。他又指,理解社會人士對法援案件的關注,法援署會考慮適當地增加透明度,以免公眾對法援工作產生誤會。

葛珮帆在昨日立法會會議上提出質詢,認為符合處理司法覆核案件的律師比率較低,過去兩年更只有20多名律師處理相關案件,加上可自選律師,擔心法援會成為部分律師的「提款機」。她又質疑法援上訴機制,即高院常務法官可以推翻法援署決定批准法援申請,法援署無法上訴,指在重大事件上由一個人決定判斷會有偏差。

張建宗回應表示,法援署過去5年共收到約4,680宗與司法覆核相關的法援申請,佔所有法援申請約4.5%,法援署批出當中的386宗,佔所有獲批法援個案的0.75%。他強調,接辦司法覆核法援案件的律師及大律師需在法律界至少有三年工作經驗,亦須在過去三年曾處理過至少五宗與司法覆核有關的案件。

他補充說,當局已展開法援的檢視工作,今年第四季會有結果,過程中會諮詢法援署、大律師公會及非法律界人士,稍後亦會到立法會及有關事務委員會匯報。

經民聯梁美芬建議安排相關律師進行「輪班制」,張建宗指出,建議會影響效率,但可以考慮收緊每位律師受理案件的上限,讓更多律師接辦案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