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小組整合活動 中學多元學國安

2021-06-17
●左起:丁加巍、湯修齊、鍾志源、黃榮坤、鄧達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左起:丁加巍、湯修齊、鍾志源、黃榮坤、鄧達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明愛胡振中校設文化體驗館 學生穿古裝布置皇帝書齋

香港國安法實施近一年,國家安全教育於教育界正如火如荼地展開。有中學率先成立了校內國家安全教育小組,透過整合校內校外的國情、品德及法治教育活動,加上把國家安全相關觀念滲透於不同學科課程中,透過生動活潑的多元途徑,幫助學生有效學習國安知識。而為深化國情與國安教育的成效,學校亦從加強文化教育入手,下月將增設「華夏文化體驗館」,讓本地及非華語學生體驗試穿古代衣飾、布置皇帝書齋等,切身領略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

配合國安教育的推行,香港學界正投入籌劃相關課程與活動,明愛胡振中中學是其中之一。該校校長鍾志源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學校早前已成立了校內國家安全教育小組,旨在推廣國安教育,培養守法、愛國的學生。該校除於校內進行全方位活動,包括於特殊節日升國旗、在班級開展公民教育問答比賽、舉辦午間攤位遊戲等外,亦積極參加校外機構舉辦的各類相關活動,例如「中學生法治教育先導計劃」、「國安法、基本法通通識」全港中學線上挑戰賽、「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港澳兩地學生網上交流會」等,又邀請法律專家舉辦講座,助師生了解香港國安法的重要性,以及憲法、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的關係等,豐富國安國情法治相關知識。

藉「陽光電話」增家校溝通

家校合作,才能更好地推行國民教育。鍾志源指,老師會定期將教育局指引,尤其是家長相關的指引向全校家長發布,亦會透過定期「陽光電話」與家長保持密切聯絡,加強家校溝通,提高教育的成效。

不同學科融入國安教育

該校德育及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生物科老師丁加巍表示,除卻舉辦各類活動外,在課程中融入國情、國安教育的內容亦很重要。因應教育局已發布多個科目的國安課程框架,該校亦會緊密跟進,包括在通識、公民科及生活與社會科加入相關內容;音樂科中則會教授學生唱國歌;地理科亦會讓學生充分認識到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而生物科也會於新學期課堂加入生物安全、能源安全等元素。

該校中文及中史科老師鄧達謙補充指,在中史課堂時,老師會有意識地強調香港自秦代起已經是國家版圖的一部分,兩者關係源遠流長;而中文科方面,如中一單元三的課文《岳飛的少年時代》,老師在講解文章時,亦會注重岳飛的愛國精神,令同學在學習語文知識及敘事手法的同時,亦能接受品德及國民教育。

升旗隊員:潛移默化融入生活

明愛胡振中中學中二學生黃榮坤是學校升旗隊的成員之一,上個月曾參與升旗隊的入營訓練,深入學習國旗的禮儀及相關知識,他認為學校的國情教育,可藉潛移默化在不同方面融入日常生活。

此外,為更好地融合國情、文化教育,明愛胡振中中學將於7月初成立「華夏文化體驗館」。鍾志源指,館內將會借鑑故宮博物院數年前來港展覽「三希堂」的做法,設置「皇帝書齋」,讓學生一覽模擬的皇上書房;亦設有「古色衣櫥」,學生可以親身體驗古代服飾文化;另有歷史瑰寶、歷史長河、千古風流人物等欄目,令學生全方面感受中華文化的魅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