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李家超:國安法成效顯著 仍須防「內外」搞事者

2021-06-17
●李家超接受新華社專訪。新華社●李家超接受新華社專訪。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香港國安法實施近一年,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近日接受該社訪問時指出,香港國安法生效以來,已產生非常顯著的正面作用,香港市民的生活基本上已恢復。香港國安法更加堵塞了特區法律體系一些漏洞,使得執法者有法可依,外部勢力妄圖通過搞亂香港以阻礙國家發展的陰謀無法得逞。不過,長遠來看,李家超認為仍要對兩大領域特別留意,其一是防外,一些外部勢力仍然虎視眈眈,隨時準備鑽空子搞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需特別注意相關動向;其二是防內,一些人會利用多種渠道繼續鼓吹「港獨」等思想,對此也要做好防範。

李家超直言要讓更多市民理解、支持香港國安法是一項非常關鍵的工作,「從香港國安法頒布之日起,我們就開始了一系列介紹、解釋工作,包括到立法會接受詢問、接受媒體採訪、在網上組織研討會、與部分商會及外國駐港領事館會談等。」而警務處國家安全處至今已拘捕109人,其中62人已被起訴,共涉及11宗案件。隨茼傢鰨蚰馧凰繲i入審訊階段,特區政府會結合具體案件的判決結果,進一步讓市民明白這部法律是針對什麼樣的罪行、對於保障合法權利及自由有什麼措施等。

「舉報熱線」接逾十萬條信息

李家超表示,令他感到欣慰的是,愈來愈多的市民支持香港國安法,願意為維護國家安全貢獻力量,「以香港警方面向大眾開通的『國安處舉報熱線』為例,從去年11月開通至今,該熱線已收到超過十萬條信息。熱線運作很順暢,不少信息對我們進行風險研判和個案調查都有幫助。」

他又指,實施香港國安法後,黑暴、「港獨」以及外部勢力明目張膽搞亂香港等違法活動,已經大大減少,市民不用擔心因政見不同而被襲擊,不用擔心交通被非法癱瘓,「可以說,香港國安法制止了香港的亂局,讓我們有信心安居樂業。」

他表示,紀律部隊參與維護國家安全的活動是多元,不僅是警隊,其他紀律部隊也為此努力工作。對於潛逃外地的犯罪分子,會終身追究他們的法律責任,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拘捕。一旦被捕,他們不但要面對原本應該承擔的法律責任,還會因涉嫌潛逃被加控罪行。

對於所謂警方「濫捕」「濫控」的指控,李家超強調:「我們拘捕有關人員只是依據其行為是否違法,不會去考慮他的背景、工作等,整個執法工作都是嚴格依法進行。另一方面,律政司獨立負責起訴工作,不受其他方面的干預,也是依據證據起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