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張家朗 蔡俊彥狀態巔峰 港隊劍指東奧團體賽獎牌

2021-06-17
●港隊教練團和成員與傳媒見面。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正謙 攝●港隊教練團和成員與傳媒見面。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正謙 攝

今屆東京奧運港隊多線衝牌,近年進步神速的劍擊隊被視為有望實現「零的突破」的重點項目,男子花劍隊兩大主力張家朗及蔡俊彥均表示雖然近一年來只有一次正式比賽,不過在新體能教練催谷下狀態正處巔峰,對團體賽獎牌志在必得。●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今屆奧運香港劍擊隊一共派出8名運動員參賽,男子花劍隊及女子重劍隊分佔四個席位,首度出戰團體賽的「男花」即被寄予爭牌厚望,第二度出戰奧運的張家朗表示已準備好背負壓力應戰:「男子花劍隊近年在國際賽有不俗成績,外間對我們有期望很正常,比起里約奧運時體驗和享受心態,今屆奧運我們會力爭佳績,壓力是一定有,但不該逃避而是想辦法化壓力為動力。」張家朗表示團體賽會以獎牌為目標,而個人賽則沒有特定目標,能夠發揮出應有水平就好。

新體能教練對團隊幫助大

男子花劍隊的信心除了源於近年的亮麗成績,還有這一年來的刻苦訓練,目前香港男子花劍世界排名最高的蔡俊彥表示過去一年的確捱得不容易,東京奧運正是檢驗成果的最佳舞台:「以往習慣一年中有一半時間在外地比賽,不過這一年來卻只能困在體院訓練,不過再艱苦和枯燥的訓練我們都已經捱過,更加期待奧運來臨,找回和隊友一起並肩作戰的感覺。」蔡俊彥表示自新體能教練加入後對團體幫助很大,為奧運的頻密賽程作了最好的準備:「體能教練為我們度身訂做了劍擊專用的訓練內容,能感覺到耐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去到奧運這種頂尖舞台每場都是硬仗,不過我們相信港隊絕對有能力和任何對手周旋。」

總教練指臨場發揮最重要

劍擊隊總教練鄭兆康認為,港隊經過多年的大力培育,現已成功踏進收成期,目前每名劍手狀態均非常好,雖然長時間沒有正式比賽是較為「蝕底」,不過一切都取決於臨場發揮:「歐美很多劍手在過往一年均繼續有俱樂部比賽,這方面我們是有一些『蝕底』,不過劍擊不是一項有標準、可以量化的運動,在各個選手水平差距不大的情況下,臨場發揮才是最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