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王海濱:中國劍擊隊東奧目標超里約

2021-06-17
● 王海濱希望國家隊在東奧成績能超越里約奧運會。   新華社● 王海濱希望國家隊在東奧成績能超越里約奧運會。 新華社

2016年里約奧運會,中國劍擊隊出征的13人中9人是奧運新兵,而在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會上,15名中國隊劍客中只有兩人有奧運經歷。中國劍擊協會主席王海濱表示,希望國家隊在東奧成績可超越2016年里約奧運。

「里約奧運會上中國隊的成績和倫敦時相比有下滑,我們從2017年開始進行新周期的組隊,到現在是一個爬坡的過程,培養了一些新人,也有許安琪這樣的老隊員回歸,這次東京只有她和孫一文打過奧運會。」中國劍擊協會主席王海濱說。

中國劍擊隊在倫敦奧運會上創造了2金1銅的歷史最好成績,但在里約僅得1銀1銅,在東京能否打一個翻身仗?「我們的目標是做得比里約好。」王海濱說,「國家隊把各個小項都進行了重點準備,以團體帶個人。」

東京奧運會劍擊項目有12枚金牌,中國隊歷時兩年多的資格賽爭奪,實現了全劍種參加奧運會的目標,其中女子重劍、女子佩劍和男子重劍獲得了團體賽資格。王海濱認為,從資格賽的結果看,中國劍擊隊在世界上仍是一方諸侯。「42支隊伍這次獲得奧運資格,只有俄羅斯、意大利和美國滿額參賽。我們在出線人數上能排在第6,和強隊目前我們還達不到全面對抗,要以點帶面。」

中國劍擊隊的奧運爭金重點仍是目前排名世界團體第一的女子重劍隊,但其他項目並非沒有希望。「我們的男子重劍團體(世界排名第6)這次是歷史上第一次通過資格賽晉級奧運會,資格賽期間也贏過一些歐美強隊,而且重劍項目偶然性很大。女子佩劍邵雅琦個人排在世界第4,具備一定實力。」王海濱說。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