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8區家長力撐微調「彈性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彭美芳)教學語言微調正討論得如火如荼,但教育局建議的以分班分流為主的「彈性班」方案,卻帶來廣泛爭議,更引起部分中學團體及教育界人士強烈批評。教育局昨特別為微調政策舉行了家校組織及團體匯報會,共有100多名家長代表出席,輪流發言的18區家長聯會代表均一致對微調表示支持。局長孫明揚強調,微調下的「彈性班」重點在因材施教,不應以此作為標籤將學生分優次等級。他透露,本星期將公布優化小學英文教育政策如加強外籍英語教師計劃等,以配合整體學生提升英文水平。

 教育局本周四將公布微調方案具體細節,並在下周四交立法會討論。孫明揚昨晚聯同副局長陳維安、家校會主席黃寶財等,與100多名來自18區家長教師聯會代表討論教學語言微調方案。孫明揚特別強調當中的「彈性」,指可讓學校因材施教,不應用「標籤」來形容現況,或以教學語言將學生分等級,「正如現時學校行『精英班』,只是讓有能力的學生集中起來提升水平。」他重申,微調下中中可有25%課時分科、分班、分時段以英語教學,預料於2010/11學年的中一實施。

擬加強小學外籍英語教師

 孫公又指,現時小學英文投放資源雖多,但效果不理想,當局將重新調配資源優化有關政策,如加強小學外籍英語教師等,內容將在本周稍後時間公布。

 昨家長代表都對微調方案表歡迎,認為可增加子女英語水平。黃寶財說,全港18區家長聯會代表昨均有發言,一致對微調表示支持,而家校會早前也向葵青區的家長及部分中中了解意見,彼此認同由學校彈性自定英語科目或班別的措施。另外,該會為配合微調,《中學概覽》今年底亦將更新各校英語教學的情況,讓家長了解。

田北辰批加劇標籤效應

 與現時中中/英中分流不同,教育局的教學語言微調方案建議,若學校中一收生時,一班取錄了85%或以上按全港成績首4成學生,該班則屬「彈性班」,學校自由決定以英文或中文作教學語言;而其餘班級則仍以母語教學為主,但有25%課時可以分科、分班、分時段以英語教學,增加學生接觸英文機會。不過,方案遭語常會主席田北辰及中學校長會猛烈批評,認為只會加劇現時中中被標籤為次等的效應,加上中學均要面對新高中新學制,未夠時間預備英語教學。

相關新聞
18區家長力撐微調「彈性班」 (圖)
朱經武讚陳繁昌適合接班 (圖)
科大普林斯頓合作 吸科研新血 (圖)
40校長組團訪陝 交流教育心得 (圖)
理大國際會計研討會 200人參加 (圖)
普通話水平測試 簡介會網上報名
何東中學頒獎禮 學生誦詩展才華 (圖)
科學天地:在家搞基因科研 (圖)
Amateurs are trying genetic engineering at home
海外學子隨筆:毒霧罩倫敦 霧都不浪漫 (圖)
文學漫步:《記憶的城市.虛構的城市》
英語世界:My favourite things
圖說香江:1953年的統一碼頭 (圖)
賀蘭山闕 The Silk Road in Ningxia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