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朱經武讚陳繁昌適合接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權主持典禮後,親自種植一棵風鈴木。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覃卓嘉) 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將於8月底卸任校長一職,校方正積極物色其繼任人,現已進入最後篩選階段。對於被指是熱門候選人的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物理科學院院長陳繁昌,朱經武昨對其讚不絕口,又指陳已符合他心目中當科大校長的3大條件,是合適的繼任人選。不過,他亦表示,新校長遴選工作已交由遴選委員會處理,自己未有參與。事實上,科大校內近日已傳出陳繁昌將繼任的消息,又指陳與校內高層素有交情,相信有助其溝通及處理校政。

 朱經武昨出席科大高等研究院與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的合作協議簽署儀式後稱,新校長遴選委員會現正進行有關工作,他本身未有參與。不過,他亦以過來人身份大談校長候選人的3大條件,包括具備受學術界尊重及認同的卓越成就、能處理行政工作及溝通力強。他強調,目前時代已變,雖然他早年上任時校董會並無對籌款有所要求,但對新一代大學校長來說,籌款能力已成了一項重要因素。

符合3大條件 與高層相熟

 對於被指是熱門繼任人的陳繁昌,朱經武讚不絕口。他表示,認識陳已一段時間,對方在國際名校擔任院長,於美國具有很高的學術地位,而且為人平和、易相處,早已符合「3大校長條件」。

 科大消息人士坦言,新校長遴選已有眉目,遴選委員會曾與若干候選人見面,惟最後人選仍未確定。據知,科大校內近日亦盛傳陳繁昌是繼任熱門,亦有科大教授指陳與多名科大高層相熟,多年前科大已有意邀其加盟,若他繼任會有助處理校政。

 不過,科大校董會署理主席麥海雄則指,近日有關校長候選人的報道只是「靠估」。他透露,目前遴選程序已由最初的200多人篩選至數名候選人,希望最快於今年3月有進一步消息。他強調,新校長「最重要是有能力帶領科大起飛,亦要符合學生提出的親民及民主的要求。」

僅餘數名候選人 料3月揭盅

 另外,就科大高研院院長一職,朱經武指人選須具廣闊人際網絡,但校方不會限制其研究領域,有望在其離任前會有結果。被指是熱門院長候選人的康奈爾大學物理學系教授戴自海,昨亦現身科大,他不諱言對高研院工作甚感興趣,「因為好有希望及前途……是很有挑戰性的工作,但目前高研院經費只夠初步發展,若要成為世界一流,預計仍要5至10年。」

相關新聞
18區家長力撐微調「彈性班」 (圖)
朱經武讚陳繁昌適合接班 (圖)
科大普林斯頓合作 吸科研新血 (圖)
40校長組團訪陝 交流教育心得 (圖)
理大國際會計研討會 200人參加 (圖)
普通話水平測試 簡介會網上報名
何東中學頒獎禮 學生誦詩展才華 (圖)
科學天地:在家搞基因科研 (圖)
Amateurs are trying genetic engineering at home
海外學子隨筆:毒霧罩倫敦 霧都不浪漫 (圖)
文學漫步:《記憶的城市.虛構的城市》
英語世界:My favourite things
圖說香江:1953年的統一碼頭 (圖)
賀蘭山闕 The Silk Road in Ningxia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