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謀早復甦 兩會前再出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總強調信心最重要 專家料著眼刺激消費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11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月9日至11日到江蘇省考察企業、市場、學校和社區,就當前經濟形勢進行調查研究,並廣泛聽取官員與民眾的意見及建議。期間,溫總表示,在今年兩會前,國家還會出台一系列措施應付金融危機。溫總還提到,中國要成為在這場金融危機中最早復甦和振興的國家。

 9日下午,溫家寶乘坐專機抵達江蘇,隨即展開考察行程。他對當地工人表示,在應對金融危機當中,信心依然是最重要。國家的各項扶持政策,還是外部因素,是對企業有力地推動,但是在風浪中,企業能否經受住,還是靠自己的活力和動力。溫家寶又表示,光有信心還不行,還得有辦法。他透露,在今年兩會前,國家還會出台一系列措施。

 中央擬定三計劃

 溫總稱,中央制定的一攬子計劃,包含3個計劃。首先,主要是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10項重大措施,這10項重大措施核心是要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寬鬆的貨幣政策,特別是用大規模的財政投入來推動經濟的發展。

 第二個計劃是對關聯度大、產業鏈長、對國民經濟影響深遠的重點行業,要制定調整和振興規劃。

 第三,就是把政府原來定的科學技術中長期規劃,準備投入6,000億的6個重大專項當中與當前經濟發展緊密聯繫的,要加快發展和提前進行,以作為科技支撐。

 對此,國家信息中心中經網首席經濟學家梁優彩對本報表示,從去年11月初開始,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主要集中於擴大投資,而下一步可能出台的政策措施應該會著眼於刺激消費方面,因為要想將目前主要依靠出口和投資拉動的經濟格局轉型為依靠投資和消費拉動,未來就應著力在刺激消費方面下工夫、出政策。

 提高各階層收入

 梁優彩認為,刺激消費政策的核心是要提高居民收入,特別是提高中低階層的收入,同時加大在這方面中央財政轉移支付補貼的力度。對於是否會發放消費券來刺激消費,梁優彩認為,不排除這種可能。

 另一位業界專家亦認為,刺激消費是未來政策的發力點。雖然內地的居民消費指數目前仍未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但是中央應未雨綢繆,在振興國內消費方面有所作為。此外,未來的政策措施還應振興鋼鐵、汽車等關係國計民生的重點行業。

相關新聞
中央謀早復甦 兩會前再出招 (圖)
振興措施初見效 去月指標回暖 (圖)
中國已出台振興措施一覽
美國狂印鈔票 外媒:人民幣應貶值
內地醫改引港醫管局概念 (圖)
醫管局管轄全港公立醫院診所
中國對拉美整星出口「委星一號」在軌交付 (圖)
零下8.5度 上海創新千年最冷 (圖)
湖北8死兇案疑犯武漢落網 (圖)
春運首日 穗深鐵路秩序井然
MBA試題出錯 3400考生受影響
獨行殺手轟5槍3川漢當街身亡
內地3日關閉91淫網
深路邊挖出兩女嬰屍
內地力推聾兒康復工作
民俗婚禮 (圖)
購票不再苦 (圖)
西藏擬設農奴解放紀念日 (圖)
中紀委全會日內舉行 胡總講話定調09反腐
增內需抗「海嘯」 成京滬「兩會」熱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