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醫改引港醫管局概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醫改方案中,將首先完善公立醫院的人事制度。 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電】內地即將公佈新醫改方案。最新消息透露,此次醫改方案將探索在衛生行政部門內建立一個醫院監管機構,以加強對公立醫院的管理。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胡曉華向本報表示,這實際上引進了類似香港設立醫管局的模式,但未來內地不會照搬香港醫療衛生模式,據了解,與香港分設衛生署和醫管局不同,內地醫改後設立的監管機構不會獨立於衛生部。

 公立醫院改革,是新醫改方案中的焦點問題,不僅涉及居民醫療保健,還涉及內地數百萬醫護人員的利益。衛生部部長陳竺日前透露,新醫改方案中,將首先鎖定公立醫院的人事制度,完善醫務人員職稱評定,實行崗位績效工資制度。同時,還將探索註冊醫師多地點行醫的辦法和形式。

完善人事制度

 值得關注的是,新醫改方案將涉及較大動作的公立醫院改革,並將在衛生行政部門設立醫院監管機構。衛生政策專家胡曉華表示,類似香港分設衛生署和醫管局的模式,已是目前國際上公認較先進的醫療體系,新醫改方案引進類似概念。他認為,醫管局模式有助於促進解決現有醫療矛盾,依法確定公立醫院職責定位。

 事實上,內地東部地區已開始引進醫管局概念。2006年,無錫市參照香港醫管局模式,在衛生局下面成立一個新的管理機構——無錫市醫院管理中心,對公立醫院實施管理和運營分離,實行醫療服務、資產經營委託管理責任制改革。胡曉華表示,由於內地地區差異較大,醫管局模式並不能「一刀切」,這一模式可能適合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但不適宜中西部等欠發達地區。

體現管營分家

 據了解,設立公立醫院管理機構的思路與衛生部在2008年新成立醫療服務監管司形成對應。「在一定形式上,體現了管理和運營的關係。」衛生部醫療服務監管司司長張宗久曾這樣解釋衛生部醫政司和醫療服務監督司的關係。「衛生部主要責任應是公共衛生以及醫療資源配置等」,胡曉華說,但根據中國國情設置獨立於衛生部之外的醫管機構並不太可能,「醫改方案會體現出中國獨有的模式」。

相關新聞
中央謀早復甦 兩會前再出招 (圖)
振興措施初見效 去月指標回暖 (圖)
中國已出台振興措施一覽
美國狂印鈔票 外媒:人民幣應貶值
內地醫改引港醫管局概念 (圖)
醫管局管轄全港公立醫院診所
中國對拉美整星出口「委星一號」在軌交付 (圖)
零下8.5度 上海創新千年最冷 (圖)
湖北8死兇案疑犯武漢落網 (圖)
春運首日 穗深鐵路秩序井然
MBA試題出錯 3400考生受影響
獨行殺手轟5槍3川漢當街身亡
內地3日關閉91淫網
深路邊挖出兩女嬰屍
內地力推聾兒康復工作
民俗婚禮 (圖)
購票不再苦 (圖)
西藏擬設農奴解放紀念日 (圖)
中紀委全會日內舉行 胡總講話定調09反腐
增內需抗「海嘯」 成京滬「兩會」熱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