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貫徹關懷議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海水淹沒,泥盤紀的生物隨處皆是。

 故事依然是發生在一個人們仍相信有魔法與奇蹟出現的世界。居住在崖上小屋的五歲小童宗介在海邊遊玩時拾獲了人面魚波兒,原來波兒原名為布萊希爾德,是由海洋之母蔓瑪蓮與半人半海男藤本所生的女兒。波兒雖生來就擁有強大的魔法,但本著魚的天性必須居住在潔淨的深海中。不過當她遇上友善的宗介後,不但愛上這個對己愛護有加的男孩子,且因舔到宗介的血液及喝了藤本的生命之水而變成了人類的形態。就在波兒走到人間與宗介見面的同時,卻因為釋放了過多的魔法令地球面臨滅亡的危機。

 整個故事相當簡單,宗介與波兒之間的友/愛情固然是主線,但一如宮崎駿歷來動畫的慣例,電影最大的潛在(其實相當明顯)的議題仍舊是人對自然的損害及自然如何作出反應。電影的主要場景都是海洋,不過並非《風之谷》時那個陰沉的腐海,環顧以崖上小屋為中心的四面汪洋,十數種鮮艷的暖色系及不工整的波紋線條營造了一片充滿生命力的海洋。藤本用點滴生命之水滋潤海洋生物一幕令人感到溫暖,然而隱憂卻在為人類佔用的港口。波兒因受船隻挖掘海底廢物所累而擱淺石灘,這在引發以後感情線的發展同時也成了藤本口中人類自招滅亡的原委。令世界重新如泥盤紀時沉沒水中不在「魔法」的厲害,而是人類欠缺環保使大自然失衡,當抬頭能望見到大大的月球似是壓境到來了,要觀眾反思的其實是如何盡人類保育大自然的責任,而魔法一直都是宮崎駿溫柔的勸善工具。

相關新聞
《崖上的波兒》宮崎駿重返童真境界 (圖)
貫徹關懷議題 (圖)
感人至深的親情 (圖)
一個真摯的承諾 (圖)
影音館:David Bowie〈Queen Bitch〉的連鎖關係 (圖)
聲光影評:《梅蘭芳》、《霸王別姬》不能比 (圖)
新戲預告:《奇幻逆緣》越活越年輕 (圖)
歷史與空間•同是天涯愛書人 (圖)
古典瞬間•唐朝使者訪日軼事
豆棚閒話•陸深與「伊尹負鼎」
來鴻•美國所「三劍客」
亦有可聞•秋扇搖風 (圖)
百家廊•推遲退休誰高興? (圖)
杜亦有道•還神兼謝灶
思旋天地•吉年吉月
海闊天空•人人歡容賓至如歸
琴台客聚•一陽生
翠袖乾坤•新年去捉妖
一家之言•溫 暖
「矮男」勿近 4.4呎俄女長腿冠全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