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秋扇搖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宗棠

王國華

 左宗棠從當幕僚開始,一直升為軍機大臣,此過程中,從未給任何人寫過推薦書。他的理由是:如果某人是個人才,我自己就能給他安排位置,何勞別人?若不是人才,推薦給別人豈不是害人?

 福建有個候補知縣黃蘭階,其父與左宗棠是故交。黃蘭階數年未得補缺,十分著急,跑到京城找左宗棠。左宗棠問明來意,說,在家有田不耕,有書不讀,幹嘛非要做官?如果你肯捨官歸家,我可以贈你十畝良田。指望我推薦你,沒門!黃蘭階怏怏而出,四處蹓躂。在琉璃廠一帶,見有人正模擬左宗棠的筆跡給人寫扇面,心頭一動,趕緊讓對方給自己寫了一副,並標上「贈蘭階」字樣。

 回閩後,正趕上閩浙總督例行訓勉。黃蘭階拜進後,一邊搖扇一邊回答總督的問題。時值交秋,天氣涼爽,總督問,你太誇張了吧?外面好像沒這麼熱。黃答,不熱。我剛從京都回來,中堂大人是我父執,屢次接見,並贈寫了扇面,我捨不得離身,時時帶在身邊而已。總督一驚,索扇面看了看,確是左宗棠的筆跡,遂記下黃蘭階的名字。回屋後,總督跟幕僚商量。幕僚說,大家都知道中堂大人不寫薦書,給黃蘭階題寫扇面,應是一種暗示。於是,黃蘭階迅速得到一個肥缺。

 第二年,閩浙總督去京述職,順便拜見左宗棠。對左宗棠說,您的故人之子黃蘭階年輕有為,我已給他補了實缺。左宗棠笑道,哦,這孩子呀。去年他找我寫推薦書,我沒寫。如果有才,上級部門自然不會埋沒。你看看,果不其然!好,好。像這種事不必跟我匯報,你們見機行事即可。總督一聽,以為中堂大人另有期許,回去以後就把黃蘭階奏保為道台了。

 有人說,黃蘭階是個騙子,把兩位朝廷重臣都騙了。其實不然。你看:即使無意徇私,故人之子被提拔,左宗棠也明白對方是看了自己的面子,他要領這個順水人情;總督雖一時被蒙蔽,但當初若真的是左宗棠暗示怎麼辦?豈不得罪了朝中大員?無論真假,都要當真的辦。整個陞遷事件,看似黃蘭階一人得利,其實總督也得利,左宗棠更沒虧什麼。反正國家體制如此,公共資源大家拿,誰要不拿是傻瓜。

相關新聞
《崖上的波兒》宮崎駿重返童真境界 (圖)
貫徹關懷議題 (圖)
感人至深的親情 (圖)
一個真摯的承諾 (圖)
影音館:David Bowie〈Queen Bitch〉的連鎖關係 (圖)
聲光影評:《梅蘭芳》、《霸王別姬》不能比 (圖)
新戲預告:《奇幻逆緣》越活越年輕 (圖)
歷史與空間•同是天涯愛書人 (圖)
古典瞬間•唐朝使者訪日軼事
豆棚閒話•陸深與「伊尹負鼎」
來鴻•美國所「三劍客」
亦有可聞•秋扇搖風 (圖)
百家廊•推遲退休誰高興? (圖)
杜亦有道•還神兼謝灶
思旋天地•吉年吉月
海闊天空•人人歡容賓至如歸
琴台客聚•一陽生
翠袖乾坤•新年去捉妖
一家之言•溫 暖
「矮男」勿近 4.4呎俄女長腿冠全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