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David Bowie〈Queen Bitch〉的連鎖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大 秀

 Gus Van Sant新作《Milk》(港譯《夏菲米克的時代》,2月19日在港上映)的原聲大碟,首曲選上「變色龍」David Bowie經典作品〈Queen Bitch〉……咦?這不是在電影《The Life Aquatic With Steve Zissou》(八個捕鯊的娛民)裡出現過的嗎?搞笑合用正經又得乎?

 此曲收錄在David Bowie的《Hunky Dory》(1971)專輯裡,歌曲中最搶耳的就是結他部分,由Bowie的半桶水鋼線結他掃彈,配合已故著名結他手Mick Ronson的Distorted結他Riff,肯定你聽一兩次就入耳。歌詞內容講述「某人」在11樓望見樓下一個同志在勾搭一位變性人時,「某人」突然妒火中燒過火屎,在房內「囉囉孿」還高呼「我肯定勁過佢啦」之狂言(相當的《海虎》呢)……

 放在當時Glam Rock年代性關係複雜混亂當然《紫醉金迷》一樣,但放在《Milk》,又好像不太對位?真的嗎?可能,要代表的,並非Harvey Milk(電影中由Sean Penn飾),而是謀殺他的Dan White(Josh Brolin飾,但他在Oliver Stone的《W》裡卻要扮布什,哈哈哈)也說不定,但箇中的「關係」,就留待讀者欣賞電影後或搜查資料時再推敲一下吧。Harvey Milk當年為美國首位共開同志身份的政府官員,由紐約移居三藩市現今著名同志區Castro Street,開始他爭取同志權益的政治生涯。經歷三次競選落敗後,最終他在1977年獲得民選區長一席位,開始他短短只有11個月的政治生涯。留過長毛開過相機店參過選大力爭取同志權益,Harvey Milk絕對稱得上為既傳奇又Iconic的政治人物。

 說起〈Queen Bitch〉,網上一直有討論指The Killers的〈Mr. Brightside〉跟它有異曲同工之妙。其實,翻查一下資料,不難發覺The Killers一眾也提及過David Bowie乃他們的偶像之一,所以(或許)只是他們在寫歌時不忘向偶像「致敬」一下而已;反正,David Bowie當年完成這歌後,也有說是向Lou Reed/Velvet Underground的〈Sweet Jane〉致敬。看來,雷頌德當年的〈紀念日〉也是(被指謫)向Suede的〈Beautiful One〉敬禮,絕無惡意可言。

相關新聞
《崖上的波兒》宮崎駿重返童真境界 (圖)
貫徹關懷議題 (圖)
感人至深的親情 (圖)
一個真摯的承諾 (圖)
影音館:David Bowie〈Queen Bitch〉的連鎖關係 (圖)
聲光影評:《梅蘭芳》、《霸王別姬》不能比 (圖)
新戲預告:《奇幻逆緣》越活越年輕 (圖)
歷史與空間•同是天涯愛書人 (圖)
古典瞬間•唐朝使者訪日軼事
豆棚閒話•陸深與「伊尹負鼎」
來鴻•美國所「三劍客」
亦有可聞•秋扇搖風 (圖)
百家廊•推遲退休誰高興? (圖)
杜亦有道•還神兼謝灶
思旋天地•吉年吉月
海闊天空•人人歡容賓至如歸
琴台客聚•一陽生
翠袖乾坤•新年去捉妖
一家之言•溫 暖
「矮男」勿近 4.4呎俄女長腿冠全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