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一陽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3]     我要評論

吳羊璧

 陽曆年已過了,陰曆的新年正在走來。在這新曆舊曆兩個「年」中間,這一段日子,是一年從暖到寒,又由寒走向暖的轉折點。

 如果說萬事的變化由量變到質變,質變到了高峰又回復新的量變,那麼這一段寒暑的交接,就是極好的例子。從炎熱的夏天,到寒冷的冬天,並不是突然截然不同的變化。它是一天一天的由熱轉溫、轉涼、轉冷。冷到了差不多的時候,又開始一天一天慢慢地轉向溫、熱。

 氣候的這種緩慢的,又不斷的變化,我們在生活中已經習慣了,覺得理所當然是會這樣的。

 易經說,世界萬事,也是這樣在慢慢的變化的。易經用「陰」「陽」,或「乾」「坤」來表達事物對立的形象和事物的變化。古代的聰明人認為掌握了乾坤的變化,也就是把世事萬物的規律都掌握了(「天下之理得矣」。易繫辭)。宋代易學者邵雍把六十四卦(都是由乾與坤演化出來的)與春、夏、秋、冬四時的變化對應起來。冬至對應坤卦、復卦,立春對應無妄、明夷卦,這是一年最冷的時段;走向夏天,先到立夏,是履卦、泰卦,到了最熱的日子,是夏至,乾卦與姤卦。說得頭頭是道。

 易經的「卦」,是由六條「爻」組成的。爻是一橫劃(代表乾、陽),或一橫劃中斷(代表坤、陰),六條「爻」的變化,就組成了六十四個卦。「乾」卦是六爻皆陽,「坤」卦是六爻皆陰。

 坤卦對應的季節是冬至,最冷,陰陰陰陰陰陰;但是,接下去,最下面的一「爻」開始轉為陽:陰陰陰陰陰陽。

 這在易經中,就是復卦。我們常說「冬至一陽生」,就是這個意思。

 這時,天象的變化,也就在走向新的一年。

 在易經中,陽(乾)的符號是一橫,陰(坤)是一斷橫。這樣畫出來的六爻,就是一組組不同的卦象,或叫易圖。易圖又有許多學問,最有趣的是發展為太極圖。

 以黑白代表陰陽,發展出來的太極黑白魚圖(兩條像白魚黑魚的圖形,以柔和的弧線構合在一起,成為一個全圓),也是用這樣的意思表達萬物的變化,有的位置是陽的成分多於陰(陽盛),有的是平衡,有的是陰的成分多於陽(陰盛)。兩者既對立又和諧地合在一起,組成圓形。繪製得很神巧。它非常柔和,又似乎不斷在變動。在寒冷中,你望著太極圖,感受到天氣是那麼在轉變中,一陽生了,不久是二陽生了。

 從最大的宏觀方面看,這樣的對立、轉化、發展,就是基本的規律。乾、坤、陰、陽的學說,在這個總的規律來說,是與宇宙合拍的,這也是易經的精神。易經似乎甚麼都能容納,就因為萬物的基本規律確是這樣。

 現在是「一陽生」了,讓我們迎接欣欣向榮的日子。

相關新聞
《崖上的波兒》宮崎駿重返童真境界 (圖)
貫徹關懷議題 (圖)
感人至深的親情 (圖)
一個真摯的承諾 (圖)
影音館:David Bowie〈Queen Bitch〉的連鎖關係 (圖)
聲光影評:《梅蘭芳》、《霸王別姬》不能比 (圖)
新戲預告:《奇幻逆緣》越活越年輕 (圖)
歷史與空間•同是天涯愛書人 (圖)
古典瞬間•唐朝使者訪日軼事
豆棚閒話•陸深與「伊尹負鼎」
來鴻•美國所「三劍客」
亦有可聞•秋扇搖風 (圖)
百家廊•推遲退休誰高興? (圖)
杜亦有道•還神兼謝灶
思旋天地•吉年吉月
海闊天空•人人歡容賓至如歸
琴台客聚•一陽生
翠袖乾坤•新年去捉妖
一家之言•溫 暖
「矮男」勿近 4.4呎俄女長腿冠全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